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問題3:長照2.0,失智照護更有力?

養生健康

問題3:長照2.0,失智照護更有力?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失智 照護 長照
字級:
加入收藏

今年1月,長照2.0正式上路,接著長照1.0的腳步,新計畫表示未來針對全國65歲以上年長者、失能者、失智症者等需要被照顧的對象,服務量大幅增加,且更為彈性、多元,但站在家屬的角度,這些服務,真能獲得幫助嗎?

 

優質與平價 不能畫上等號

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失智症照護顧問伊佳奇指出,長照的專業人力,一直以來都十分缺乏,以長照1.0中,對重度患者每個月補助90小時的居家服務為上限,若需要全天候24小時的照顧,換算下來,一天頂多3個小時左右,所得到的服務更是相當有限,更何況長照1.0階段的服務量能都已不足。

針對長照2.0的服務探討,服務的對象從原本的4類擴增至8類,由此可知,在服務量已不足的情況下,反而增加了更多的服務對象,照護人力方面,更顯不足。伊佳奇表示,優質與平價本來就不可能畫上等號,即使有更多的服務可選擇,但真正能獲得的福利與照護,在家屬端看來,仍舊是有限的,甚至是看得到,卻用不到。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對失智症者的幫助有限

其中長照2.0新增了「失智症安全看視」服務,針對輕度或早發性的失智症患者所創,每人每月可申請15個小時的服務。伊佳奇說明,事實上,過去衛服部對失智症照顧技能的訓練並沒有分級的規劃,也不會根據個別患者的病程、生命史、精神行為症狀,提供適當的照護計畫,使得家屬與照服員缺少了參考的媒介,更重要的是,衛福部從未培育失智症照護人才,這些安全看視人從那裡來?故此項服務,自然大打折扣,原本衛福部宣佈,去年12月開始試辦,至今仍看不到。

伊佳奇更點出,照服人力的不足,是長照2.0最大的問題點,而衛服部承諾將照服員的薪資調整為月薪制,且至少調薪至3萬元,政策尚未明朗化,要有好的薪資,才會有好的服務出現,薪資問題,同時也是關係到長照人力是否能充實。除此之外,還有專業分級、專業技能培訓、專業形象建立、職涯規劃與發展等,均是目前照服人力短缺的原因,影響長照2.0能否運行順利。

 

城鄉分資、分配問題

最後,針對長照2.0提出的A、B、C三級服務,提倡將所有據點服務銜接,並有社區巡迴車,定時接送民眾往返其間。對此,伊佳奇提出其觀點,於臺北市、新北市等密集的都會區,因交通便利、服務據點甚多,其實不太需要A、B、C分級的服務;較適當的如臺北陽明山、新北市雙溪、萬里等較為郊區的地方,但對於更為偏鄉地區而言,便利性不高的情況下,光是A點到B點就要半個小時以上的時間,執行上就有一定的困難度。

此外,都市與鄉下,所擁有的照服人力也不同,經由各方面的考量看來,伊佳奇認為,仍有很大的調整空間可再做改善。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