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迷思破解 > 綠茶錠、葡萄籽,真有那麼神?

養生健康

綠茶錠、葡萄籽,真有那麼神?

整理編輯/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市售保健、健康食品,除了主打強健身體、器官養護的功效外,「幫助體重控制」、「排除自由基」、「抗氧化」等字眼相繼出現,只是,真的有那麼神奇嗎?

 

綠茶錠:主要成分EGCG

新光醫院藥劑部主任王春玉說明,兒茶素是茶多酚類的一種,在綠茶中的含量最高,也是苦澀的成分之一,其結構主要分為: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EGCG)、表兒茶素沒食子酸酯(ECG)、表沒食子兒茶素(EGC)、沒食子兒茶素(GC)、表兒茶素(EC)、兒茶素(C)等,其中有以EGCG含量最多,抗氧化的活性較大,故市售兒茶素產品,主要成分是以EGCG為主。

不過,王春玉藥師表示,市售的綠茶錠含量規格皆有不同,從70mg到400mg都有,所含的EGCG濃度當然也就不一樣,但都屬於濃縮製品,相較於好幾杯的綠茶。

 

劑量不一 過量恐有副作用

雖然過去曾有研究發現,兒茶素具有降低體脂肪、LDL與收縮壓,對於預防肥胖、降低膽固醇可能會有效果,但王春玉強調,綠茶錠不等於是綠茶,比起喝茶葉的濃度,一顆濃縮的綠茶錠,裡面茶多酚的濃度,可能高出幾百倍,在美國就有好幾起因服用過量而導致爆肝的案例。此外,茶類的產品多有添加咖啡因,因此可能會有失眠、心悸、冒冷汗等副作用,若是長期有在用藥的人、孕婦、肝腎功能不全者,購買之前一定要先諮詢過藥師,會比較安全。

 

葡萄籽:證實有抗氧化功能

而另一項明星產品,葡萄籽呢?

葡萄籽含有維他命E、前花青素,王春玉藥師指出,目前已確定葡萄籽具有抗氧化的特性,可能減少自由基對人體的傷害,有可能預防某些疾病的發生;在現有研究資料中,葡萄籽或許有預防心血管疾病、神經病與癌症的作用,但大多都還在動物實驗的階段,可確定的是,抗氧化功能對於肝、腎、胰臟毒性,具有保護作用。

 

3種人須斟酌

市售的葡萄籽相關產品含量規格差異很大,有膠囊、錠狀、液體等型態,有些甚至標榜含有95%,是否可如此高劑量服用,目前也尚無法證實其功效或副作用,因此,想要嘗試的人,一定要先詢問專業的醫師與藥師,評估是否適合,而下列3種人更須特別注意:

1.孕婦、哺乳中的婦女:葡萄籽產品,缺乏對孕婦或是哺乳婦女的有效性與安全性證明,故不建議使用。

2.服用抗凝血藥物者:因葡萄籽萃取物在動物實驗中,顯示有抗凝血的作用。所以,若有在服用抗凝血藥物、抗血小板藥物或NSAID(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者,應避免服用,以免有出血的問題。

3.特殊過敏者:葡萄籽過敏者也不要使用。

葡萄籽的應用,針對各項疾病的治療與預防,人體實驗仍在研究階段,且市面上販售的葡萄籽產品皆為保健食品,即(食品),沒有小綠人的標章,尚未經過衛生福利部的認證,建議大家還是要仔細的評估。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