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你買對了嗎?吃心安,還是吃健康

養生健康

你買對了嗎?吃心安,還是吃健康

彙整編輯/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許多人對於「保健食品」與「健康食品」常常分不清楚,到底要如何判斷兩者差異,以免傷了荷包不打緊,還造成身體不必要的負擔。

 

保健食品 ≠健康食品

自民國88年「健康食品管理法」上路後,健康食品已經成為法律名詞了,廠商需要向衛服部申請查驗,登記許可後,才可以命名為「健康食品」。新光醫院藥劑部主任王春玉藥師說明,依照健康食品管理法定義,「健康食品」是指具有實質的保健功效,並標示或廣告據該功效,非屬治療、矯正疾病為目的食品。

如果有比對過健康食品與保健食品的製造原料可以發現,兩者的成分或許相同,不同的地方在於,健康食品是經過產品安全性、功效性評估試驗,即產品本身有通過科學驗證其「保健功效」,依建議攝取量最安全有效,且品質上更是嚴格把關,以確保核准的保存期限內產品有效性。

 

注意「小綠人」標示

通過衛服部認證核准的保健食品,包裝上會標示「保健食品」的字樣與小綠人的標準圖像、許可證字號、保健功效敘述等相關規定項目。王春玉藥師說,核可的產品資訊,將會公布於食品藥物消費者知識服務網https://consumer.fda.gov.tw(首頁→整合查詢中心→食品→核可資料查詢→衛生福利部審核通過之健康食品資料查詢),以供民眾查詢。

食藥署也強調,健康食品本質仍然為食品,並非藥品,所以不會有治療疾病或是減肥瘦身功效,若身體出現不舒服的症狀,還是要遵循一般的就醫手續,勿自行購買誇大功效的療效健康食品,以免花錢又傷身。

另外保健食品部分,僅能依一般的食品販售,當作一般的食品管理,不得有廣告、標示不實、誇張、易造成誤會的醫療效能用詞,若產品涉及健康產品保健功效宣稱,會依違反健康食品管理法判處。

 

保健食品需要每天吃嗎?

王春玉藥師解釋,綜合以上的論述,保健食品只是一般的食品,不像健康食品有經過認證,證實有療效,因此,是否有需要每天服用需要長時間吃才知道效果。

倘若經濟能力許可,購買前請先詢問專業藥師,如本身有慢性病或是長期有在服藥者,不管是保健食品或是有小綠人標章的健康食品,都有可能會產生交互作用,需要特別注意。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