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木建材沒在怕發霉:3重點打造森林系衛浴

玩味生活

木建材沒在怕發霉:3重點打造森林系衛浴

彙整編輯/Jennifer、圖片提供/演拓空間室內設計、千綵胤空間設計有限公司、天昱設計
字級:
加入收藏

【文/幸福空間】現代人的都市生活離大自然越來越遠,木建材不僅為居家帶來的溫暖質樸感受,更能在視覺、觸覺上,滿足人們對大自然的嚮往,加上能與各種風格巧妙融合,長此以往都是居家設計鍾愛的裝修材料。

近年來,自然簡約的森林系居家盛行,就連以往少見木建材的浴室空間設計,也開始見到利用木建材元素的設計。

▲加入了木建材元素的衛浴設計,讓衛浴一改以往冷冰冰的姿態,換上了溫馨紓壓的新樣貌。(圖片提供/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但木建材最怕遇水腐爛、發霉,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讓木建材經久耐用,打造美感與機能兼具的超舒適的森林系衛浴呢?這回,小編幫整理了幾個材質選擇、通風排濕、空間設計的重點,讓你輕鬆沐浴自然氣息。

 

重點01:通風排濕,濕氣來襲沒在怕

通風排濕一直都是衛浴規劃的重點,尤其對於木建材的衛浴而言,濕氣造成的不只是黴菌、水氣的髒污痕跡,更會直接影響裝修的耐用度。

而浴室是否通風排濕,很多人可能會誤解跟窗戶有關,但許多的衛浴因為開窗方位、地理環境等因素,即便有對外窗,仍然十分潮濕。那麼如何去評估一間衛浴的通風性足不足夠呢?一般而言,可以從夜間洗澡後隔夜的水氣殘留作為判斷標準,若是洗完澡隔夜浴室已經是完全乾燥的狀態,那麼衛浴自身的通風排濕就算是合格。

(圖片提供/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浴室天花版採用好清潔的木紋美耐板,替冰冷簡單的衛浴區挹注溫潤氣息,加上暖風設備增加衛浴的排濕效果。(圖片提供/演拓空間室內設計)

若是浴室的通風排濕機能不足,可以透過排風機、暖風機、乾燥機等裝置來加速衛浴的通風,預算比較充足的機型,甚至有冬天幫浴室加溫、雨天在浴室內曬衣等生活小確幸的附加功能。

 

重點02:選對材質、勤保養打造經久耐用的木質衛浴

解決了濕氣的問題,材料的選擇才是衛浴能否經久耐用的重點。目前衛浴木建材的運用,主要分為3種:

1. 未經防水材質的原木:通常會選擇油脂含量較高的木種,如台灣檜木、柏木、柚木、紫檀木,這類的木料價格較昂貴,但耐水性較好、不易發霉,穩定性也高,常被用在浴室的濕區,或者直接作澡桶、桑拿間,在清潔保養上要避免化學清潔劑。

2. 經過防水漆料處理,價格相對便宜的木料:像是南方松、杉木這類經過防水處理的木料使用年限多在2-5年,需要視情況的上油保養,才能延長使用年限,使用時要避免長時間浸泡在水中,與會刮傷表面塗層的清潔方式,常見的運用是在衛浴的天花板。

3. 仿木紋替代材質:常見的像是仿木紋磁磚、仿木紋塑料板材,近年來因為數位印刷科技的演進,仿木紋的材質越來越逼真,這些以往就大量運用在衛浴的材質,不僅在清潔保養上更為便利,也比上述的木建材更經久耐用,能夠放心的運用在乾溼區甚至地板,話說假文青也是文青,這些木建材的替代材料在視覺效果上有時能創造出更豐富、有質感的木質感效果。

 ▲由臥房的木質地坪延伸至浴室內,色調相近的木紋理材質從木地板改為木紋磚,維持了視覺的一致性。 (圖片提供/千綵胤空間設計有限公司)

 

重點03:善用乾溼分離、這些地方木建材安心裝

在營造木質風的同時,也可以透過乾溼分離的方式,減少木建材直接接觸水氣,將木建材運用在衛浴乾區的收納櫃體、牆面,大大降低木建材受潮發霉、腐爛的狀況。

▲天花板採用高油耐濕的美國檜木,耐水性好、不易發霉、穩定性高,讓屋主喜愛的木質地隨處可見。(圖片提供/天昱設計)

▲衛浴以架高塑木地板施作,兼顧地面排水與舒適的踩踏觸覺。(圖片提供/天昱設計)

 

◇相關閱讀

建材挑選5大眉角:浴室鏡子原來要這樣挑!

誰說一定窄悶濕?掌握秘訣打造乾爽通風明亮衛浴

泡澡享受好紓壓!五星級浴室必備浴缸攻略!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