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飲食 > 冬至來碗湯圓!「湯、圓」分開煮健康呷

養生健康

冬至來碗湯圓!「湯、圓」分開煮健康呷

彙整編輯/高毓霠、資料來源/長庚毒物實驗室團隊、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今(22)日就是冬至,台灣習俗到了此時,就是要吃湯圓,吃過了湯圓代表又增長一歲,更意味著「圓圓滿滿一整年」。相信很多民眾已經準備好各種湯圓,但是在享受年節美食時,除了考慮熱量之外,還要注意食安疑慮,別把防腐劑、人工色素吃下肚,更要切記不要喝煮湯圓的湯,才能安心健康慶團圓!

 

9撇步冬至湯圓健康煮、聰明吃

過去,台北市衛生局就曾在抽驗湯圓時,發現部分市售湯圓防腐劑「苯甲酸」含量超標近3倍,新北市衛生局日前也公布抽驗結果,也有一件湯圓檢驗出防腐劑超標,所以不得不小心。

長庚毒物實驗室團隊在已故毒物科權威林杰樑臉書PO文,提醒「湯、圓」要分開煮可有效減少或去除防腐劑,煮湯圓的湯千萬別喝,不然可就喝進一肚子的防腐劑;另外,考量紅白小湯圓有人工色素過多的疑慮,小孩子最好不要食用。那麼,湯圓要如何健康煮、聰明吃呢?

1. 老人、小孩吃湯圓最好要有人陪伴,以免發生危險。

2. 吃湯圓要專心小口吃,儘量不要一邊看電視或是做其他事情一邊吃,以免增加噎食的危險。

3. 胃部疾病、糖尿病以及三高病人湯圓淺嚐就好(儘量勿超過2顆包餡湯圓)並減少飯量,最好再加一碗青菜搭配。

4. 包餡湯圓含磷量高,洗腎病患勿忘與結磷劑並食。

5. 湯與湯圓分開煮(先用一大鍋水把湯圓煮熟,撈起並將水倒掉,再煮另一鍋水加湯圓)。

6. 包餡湯圓湯勿再加糖。

7. 鹹湯圓的湯儘量勿加油蔥或爆香,可多加青菜、金針菇等,以增加纖維攝取。

8. 小孩子儘量不要吃紅色湯圓,以防止人工色素。

9. 自製糯米糰可以加入紅藜、地瓜、小米等增加膳食纖維。

 

湯圓輕巧,身材不變圓

不僅要安全吃,更要吃得健康,尤其湯圓其實熱量驚人,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資料顯示,4顆包餡湯圓或54顆無餡紅白小湯圓的熱量,就相當於1碗白飯。國民健康署特別建議民眾,活用「包餡湯圓品原味、無餡湯圓巧搭配、主食替換有智慧」的原則,把握減量食用,避免攝取過多熱量,才能「闔家團圓,身材不變圓」!

1. 包餡湯圓品原味:包餡甜湯圓因芝麻、花生內餡已含有高糖分,建議直接以滾水煮熟食用,保留食物原本的風味,並減少甜湯的熱量;至於包餡鹹湯圓,內餡含絞肉與油脂,湯頭的配料擇不要再用熱油爆香,改採無油蔬菜湯,搭配茼蒿、小白菜等蔬菜食用,減少油脂攝取,還能增加飽足感。

2. 無餡湯圓巧搭配:食用無餡紅白小湯圓時,建議湯頭避開濃糖水,如:紅豆湯或花生湯,可改為搭配天然的桂圓、枸杞、酌量薑汁或桂花醬來提味。另外,無餡紅白小湯圓也可加入豆腐、少許肉絲和當季蔬菜熬煮食用。

3. 主食替換有智慧:吃湯圓記得把握主食替換原則,減少相當於湯圓熱量的主食,像是吃4顆包餡芝麻湯圓(約280大卡)或5顆包餡鮮肉湯圓(約298大卡)就相當於吃進一碗白飯的熱量,因此要將當天的飯量減少一碗,才能避免攝取過多熱量。

 

慢性疾病患者,控制量健康

1. 糖尿病:由於糯米升糖指數高,食用後容易讓血糖快速上升,所以糖尿病患者應適量食用鹹湯圓,並搭配大量蔬菜。

2. 高血壓、腎臟病:包餡鹹湯圓的鈉含量較高,約為包餡甜湯圓的75倍,建議高血壓、腎臟病患者適量食用甜湯圓,若吃鹹湯圓則應避免喝湯,減少鈉的攝取。

3. 胃食道逆流:糯米不易消化,加上甜食易引發胃食道逆流,若消化功能較弱或腸胃功能不佳者,則要酌量食用。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