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3個居家新概念,擁抱健康好生活

玩味生活

3個居家新概念,擁抱健康好生活

彙整編輯/春霓、圖片來源/富億空間設計
關鍵字: 樂活 居家 空間
字級:
加入收藏

【文/幸福空間】一間房子要好住,除了一般人著眼的人性化動線、量身訂製的居家格局、有條不紊的系統收納、符合使用者審美的風格營造外,設計師還需要隨時注意與時俱進的建材、電器等新品脈動,將這些平時使用者不一定會注意但卻默默影響生活的關鍵訊息納入設計中,才能協助業主將錢花在刀口上,無形中更能捍衛業主一家人的健康,提升生活的品質!有鑑於此,特別邀請富億設計陳錦樹設計師來分享三個讓居家舒適加分、健康滿點的設計竅門給大家參考,快跟小編一起看看,審視家中是否已經做到喔!

 

 

Tips 01. 健康居家新概念 →明亮採光 IN 噪音OUT的幫手「氣密窗」

良好的室內採光能帶給人豐沛的正能量,引導日光大量走入室內,讓居住者充分享受自然光源是健康家居的首要條件,陳錦樹設計師建議可以透過大尺度的窗或落地窗的規劃導入光源,在充分導入光源的同時又要能維持居家安靜的生活品質,「氣密窗」是室內裝修設計時的好選擇。

 

▲大尺度窗戶設計,導進自然光,也將窗外美景盡收眼底

因此近年來設計師們多半將氣密窗列為生活必需,廣為新成屋或是老屋翻新時使用,儘管會增加施工預算,但氣密窗可以有效降低甚至隔絕噪音、避免風雨滲入室內,非常適合鄰近大馬路或嘈雜環境的居家,同時也能在颱風過境時肩負保衛家園的重責大任,這點對於颱風頻仍或是瞬間豪大雨的的台灣環境至關重要,而密合度高的氣密窗除了上述優點外,還能減少灰塵進入室內,變相減輕家人維護居家環境的負擔,加上窗型可以量身訂做,諸多優點讓人覺得物有所值,只是若選用氣密窗,務必要注意室內空氣的流動情況,避免通風不良的問題,才能輕鬆享受氣密窗帶來的便利性喔!

 

▲能導入健康自然光線,又能阻絕噪音的氣密窗,是一夜好眠的好幫手。

 

Tips 02. 健康居家新概念 換氣設備,給你健康深呼吸

在空氣品質不斷下降,PM2.5陰霾長期籠罩的大環境下,越來越多人罹患呼吸道相關疾病,整天揉眼睛、擤鼻子,身體不舒服讓人無法集中精神,自然諸事不順、狀況頻頻,也有不少人擔心開窗風沙過大,選擇長期關窗,當室內空氣無法順利與外界新鮮空氣交換時,含氧量下降更容易讓人無精打采、昏昏欲睡,惡性循環間無形中降低生活品質而不自知。

陳錦樹設計師提醒大家,在新居設計時建議採用全室的換氣設備,只要在設計之初預留管道,就能將繁雜的管線藏匿於無形,同時提供家中24小時的好空氣,不用開窗就有源源不絕的新鮮空氣進入室內,委由換氣設備達到空氣對流的效果,同時調節溫度營造舒適體感,是健康居家不可或缺的利器!

▲換氣設備,讓開放式的室內規劃隨時都有自在舒適的好空氣

 

▲陳錦樹設計師建議事先規劃換氣設備管線,讓空間輕鬆兼具美觀與健康

 

Tips03. 健康居家新概念 →良好的燈光設計,保護使用者靈魂之窗

在日常生活中運用廣泛的LED燈,因為省電、耐用、安靜無噪音、不產生紫外線等諸多優點獲得使用者青睞,也因此從完美扮演室外路燈、指引燈角色之後漸漸走入室內,甚至一躍成為燈光設計的主角,也是室內氣氛的營造者。

隨著現代人使用手機及3C產品的頻率越來越高,居家的光源設計在節能省電之外,針對屋主使用需求與空間屬性來規劃燈光配置,是健康家居的重要任務,例如在玄關落塵區使用低亮度、感應式的燈帶或照明裝置;在客廳及書房使用減少眼睛刺激又適合閱讀的光線配置,臥房以舒眠氣氛為重要考量,在更衣室已接近室外光源的仿自然光,讓穿搭與妝容不出錯。富億設計提醒使用者,務必要以使用的舒適度為優先考量,以免造成視力衰退的後遺症,省了錢卻賠了健康,那就得不償失了。

 

▲巧妙的光線安排,與燈光與自然光融合鋪陳出空間層次與寬闊。

 

★小編後記

光線與空氣是健康生活的關鍵,在居家室內裝修時千萬別輕忽,室內裝修可以依照居住頻率與長短期來做調配規劃,除了設定風格與格局之餘,想在有限的預算及居住空間中追求最舒心的健康家居,有賴於尋求專業設計師的建議與規劃。

 

◇相關閱讀

不當房奴也有網美窩 看設計個案偷學租屋輕裝的5個要點

8款狹長格局設計!陰暗窄宅也能變身日光好宅

環保裝修概念 愛「家」更要愛地球!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