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飲食 > 秋季養肺,多吃菇類、山藥、秋葵

養生健康

秋季養肺,多吃菇類、山藥、秋葵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黃帝內經》:「人與天地相應」,代表著人時時刻刻與環境接觸,處在天地之氣的變化中,故人體的保養,隨著四季便會有所變化。而秋天在陰陽五行的理念中屬金,金對應為中醫裡所說的肺,秋季人體肺氣最旺盛,所以又說,秋天是適合養肺的季節。

 

當心燥氣的影響

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陳耑至表示,燥為秋天的主氣,容易有體內外乾燥、皮膚乾澀、便祕等問題,需要時時注意保濕,補充水分。

另外,秋天草枯葉落,萬物凋零,有時會在無意識中,讓人引發憂鬱、傷感的心情,導致鬱鬱寡歡、心神不寧。陳耑至醫師提醒,應該要懂得放鬆心情,保持內心寧靜,不被外在事物干擾、不受外界蕭瑟的景象而影響身心,使神氣內斂,適應秋天的養生之道。

 

飲食:補水滋陰

在飲食方面,陳耑至醫師指出,可以吃些膠質含量高的食物,如山藥、秋葵、海帶、木耳、菇類、百合、石蓮花等;且為了適應秋天的燥氣,也要記得少吃辛辣的食物,例如蔥、薑、蒜、辣椒等刺激性的辛香料,以較具溫和性的芝麻、核桃、糯米、山藥、木耳、秋葵等來養生。

而在初秋之時,為長夏之末,濕熱的氣候容易使人胃口不佳,感到疲憊。這時,可選擇一些化濕的藥材,如苡仁、扁豆、茯苓、荷葉等,泡茶或煮粥,都是不錯的選擇。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