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運動 > 穴道按摩,精準取穴的3大祕訣

養生健康

穴道按摩,精準取穴的3大祕訣

彙整編輯/Flora、摘自/《穴位按摩圖典【熱銷16年精裝典藏版】》三采文化編著、黃介良審訂、圖片來源/三采文化
字級:
加入收藏

按摩時,會談到取穴,但對很多人來說不知道該如何正確取穴,這裡就是要告訴你,如何輕鬆取穴、做到萬無一失。

 

重點1透過身體標誌尋找穴位

身體標誌,如:眉毛、乳頭、腳踝、肚臍等,都是常見判別穴位的指標。如:印堂穴位在雙眉的正中央、膻中穴在左右乳頭中間的凹陷處。

 

重點2:利用手指度量尋找穴位

中醫臨床經驗上,常以手指作為尋找穴位及度量尺寸的方法,稱為「同身寸法」。

① 大拇指的寬度為一寸。

② 食指、中指、無名指三指併攏,其橫寬面為二寸。

③ 食指、中指、無名指、小指四指併攏,其橫寬面為三寸。

 

重點3:利用身體度量尋找穴位

利用身體部位及線條作為簡單的度量參考。

①兩乳頭的間距約為八寸。

②心窩到肚臍約為八寸。

③肚臍到恥骨約為五寸。

 

要按多久才有效?

一般而言,早晨及睡前各按摩一次,每次約10至5分鐘,療程一般以6天為一個療程,持續6天後可以稍微休息1至2天,再繼續療程,進行一個月後可以視症狀緩解的情況,而加以調整。慢性病則以1個月為一療程。按摩最重要是持之以恆,才能讓你的身體在每天的按摩中,慢慢變得健康、美麗!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