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飲食 > 這樣洗花椰菜,不怕農藥殘留

養生健康

這樣洗花椰菜,不怕農藥殘留

撰文/春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大多都知道,花椰菜是近幾年來的超級食物,除了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之外,還有豐富的抗氧化劑,能夠破懷自由基、對抗癌症。

不過,相信許多人在清洗花椰菜時,會擔心農藥的殘留,加上顏色較深,也看不出是否有灰塵附著。到底應該怎麼清洗會比較好呢?

 

簡單清洗5步驟

彰化秀傳醫院營養科營養師施柏元說明,清洗花椰菜的時候,可以利用以下5個步驟,簡單又順手:

1.將先整顆花椰菜,在流動的清水下慢慢沖洗。

2.接著,把花椰菜浸泡於乾淨的水中,大約5分鐘。

3.在鍋中,輕輕地用手搓洗花椰菜,去除表面的粉塵、髒污。

4.再把花椰菜剝成一朵朵小朵的形狀。

5.用乾淨的牙刷,於水龍頭底下仔細刷洗。

 

施柏元營養師補充,如果還是擔心洗不乾淨的話,花椰菜泡水的時候,可加入一些小蘇打粉,泡個5至10分鐘,即可溶解殘留的農藥。

 

營養價值極高

除了前面提到的抗氧化功能外,花椰菜中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K,對人體凝血功能,有不錯的幫助,像許多人常有容易瘀青的問題,正是代表體內維生素K不足所導致的。

此外,花椰菜屬於十字花科蔬菜,含有蘿蔔硫素,具有抗癌的效果。建議在烹煮的時候,用快炒或汆燙的方式,比較能保留營養成分。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