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橫跨三個世代 老少咸宜的退休養老居

玩味生活

橫跨三個世代 老少咸宜的退休養老居

彙整編輯/Flora、圖片來源/威楓設計工作室
關鍵字: 養老 居住 養老宅
字級:
加入收藏

年歲已過80的屋主,年輕時是一位籃球國手,屢次披上國家隊戰袍為國爭光,畢生為台灣籃壇奉獻,立下許多輝煌戰績。雖然年事已高,但仍抱持著年輕的心態,退休後的生活依然多采多姿,為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購入這間新屋,並委託威楓設計進行整體規劃,藉由劉玉琪與李靜茹設計師的精心布局,打造具備完整機能性、舒適性與安全性退休居所,讓屋主與家人就此展開橫跨三個世代的養老新生活。

 

材質堆疊×空間放大 打造微奢小豪宅

因一家三口原先住在五層樓透天住宅,相較本案僅有30坪的室內面積,空間條件不如從前寬敞,屋主希望家中能擁有開闊、大器的空間感。考量空間坪數有限,不適合採取過於繁複的設計手法,因此劉玉琪設計師巧妙透過豐富的材質堆疊,搭配恰到好處的線條與燈光變化,襯托出精緻細膩的微奢質感。

如玄關就成為家中一處精彩的風格展演段落,地坪以大理石拼花手法呈現,奠定精緻大方的迎賓氣勢,右方鞋櫃特別選用金屬漆面門片,其表面的立體雕花造型,展現奢華高貴質感,圍塑出有如豪宅般的長廊意象。而左側壁面上類似石雕壁畫的藝術作品,則是出自劉玉琪設計師之手,運用各種圖樣的裝飾板一一拼組而成,為居家空間挹注些許峇里島的戶外自然氣息。

為讓公領域有開闊大器感,除了採用開放式設計之外,也運用茶鏡和黑鏡鋪陳整面沙發背牆,藉由鏡子的反射特性,有效提升空間明亮度與視覺延伸效果,即使是身形高大的屋主,也不會感到壓迫,成功打造出寬闊舒適的活動空間。


 

貼心無障礙設計 行走動線安全無虞

退休宅的規劃要點,必須考量到年長者移動時的便利性與安全性,劉玉琪設計師除了增加走道面寬,全室地面也採無高低差設計,用心打造安全無虞的友善環境。而主臥室的床鋪,更特別考量屋主身高做加高設計,幫助上、下床時更加輕鬆、便利。

 

增添生活樂趣 休閒娛樂不能少

充滿閒適步調的養老生活,和三五好友泡茶、聊天、打麻將,成為許多長輩平時的休閒活動,因此家中自然少不了娛樂功能性。在本案中,愛打麻將的屋主特別購買一張麻將桌,擺放在餐廳區域同時作為餐桌使用,創造一桌兩用的機能彈性,劉玉琪設計師更選用錢幣圖案壁紙鋪陳壁面,帶來趣味的視覺主題性。

 

珍貴生活軌跡 化作居家最美風景

身為前籃球國手的屋主,將年輕時獲頒的獎杯與照片收藏至今,每一件物品都代表一段意義非凡的人生旅程,特別規劃一處展示區域,將屋主的豐功偉業展示其中,形塑空間與人的情感連結,讓居住者的生活軌跡,成為家中獨一無二的美麗裝飾。

 

◇ 相關閱讀

《銀髮族熱門榜》打造安心居宅!住到退休都沒問題!

軸線放大術 24坪養老聚會宅

自然手作溫度 療癒質感家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