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飲食 > 瘦肉精好毒?100%健康肉品這樣挑

養生健康

瘦肉精好毒?100%健康肉品這樣挑

彙整編輯/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健康 瘦肉精 食安
字級:
加入收藏

2012年行政院以「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示、排除內臟」16字政策,正式開放美國牛進口。現今,是否開放含瘦肉精美豬入臺,再成話題,如此不安的疑慮與條件下,選擇肉品時,應該如何自保?

 

我國禁用瘦肉精

社團法人台灣農業標準學會秘書長廖震元博士指出,萊克多巴胺是美國在畜養牛隻、豬隻時常用的瘦肉精,為的是要維持肉品生長出肌肉,減少體脂肪,做為動物飼料的添加物。

其實,萊克多巴胺在人體起的作用並不明顯,但攝取過量總會擔心影響健康,廖震元說明,任何物質攝取過量一樣會有中毒反應,即便是人體所需的陽光、空氣、水、鹽巴等,是相同的道理。

由於萊克多巴胺相較於其他瘦肉精(例如:克倫特羅)毒物的殘留低了很多,且尚未有人因此而導致食物中毒的案例,因此在美國制定的容許殘留量下合法使用,判定不會對人類造成中毒,只是目前仍無確切的數據證明對人體沒有其他的副作用,長期攝取有殘留萊克多巴胺的肉品,是否會危害健康,仍處於爭議階段。

現階段,美國本土、日本與韓國等,皆有設定萊克多巴胺於肉品中的標準殘留量,但臺灣仍然禁止畜牧業者使用瘦肉精,違者將依法移送法辦。

 

4方法避免選購到國外肉品

那麼,消費者如果擔心的話,該如何選購到較安心的國產肉品,並避免買到國外進口的肉類呢?

廖震元博士提出了以下4點建議:

1.產地標示:購買前,先觀察產品有無表示產地,若有第三方公正單位認證更有保障。

2.國產品認證:選購有通過強制使用國產品證明認證的產品,例如:台灣安全農法、產銷履歷、人道監控等,這些認證僅發給國內的畜牧業者,有重重嚴格的把關。

3.避買混合肉品:如果沒有通過以上認證,像水餃、包子、漢堡肉等混和肉類的原料來源,即很有可能使用進口肉品。

4.主動要求相關證明:外食時,消費者有權利向餐廳要求提供國產肉品的證明,刺激末端業者採用國產肉品。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