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5種窗簾輕鬆洗,阿雜灰塵掰掰!

玩味生活

5種窗簾輕鬆洗,阿雜灰塵掰掰!

彙整編輯/Jennifer、圖片來源/誠美空間設計有限公司、合唯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蒔築設計、微自然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子境室內裝修設計工程有限公司、映荷空間設計、采禾空間製作所、理揚室內設計有限公司、天涵室內設計
字級:
加入收藏

【文/幸福空間】又到了年終大掃除,家裡除了浴室、廚房讓人最傷腦筋外,窗簾也是最麻煩清潔的選項之一。其是現在的窗簾除了保護隱私、調節光線的實用功能外,搭配空間的色系以及裝飾佈置,窗簾都是不可或缺的軟件元素。但試想,一整年都沒有清理的窗簾,一旦要清潔或清洗,有哪些該注意的地方呢?而且現在窗簾的種類那麼多,例如:蛇行簾、斑馬簾、百葉窗、風琴簾、捲簾等等,而每種又該怎麼清潔呢?現在就挑選時下居家設計內常見的5種窗簾的清潔方法,讓你能輕鬆打掃,舒服過年去!

 

Choice 01. 蛇行簾:拆卸鐵鉤用中性洗潔劑

號稱面積最大的蛇行簾,材質多半是布料為主,常使用在有落地窗的客廳或主臥室,可以完全阻隔光源,達到保護隱私的功效。雖然依吊掛的方式,分為「窗簾環式」或「傳統鋁軌式」二種,但鐵鉤都可以拔下來清洗,只是在冬天清洗,要乾也不容易。不過,在拆下之前,建議先使用吸塵器由上往下將表面灰塵吸除,以免拆卸時灰塵滿天飛。若怕傷害布料材質,可以購買中性洗潔劑以溫水稀釋後將窗簾泡約15~20分鐘,再用手搓洗約3~4次後曬乾即可。當然,怕麻煩,建議直接送乾洗較省時省力。

(圖片提供/合唯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圖片提供/誠美空間設計有限公司)

 

Choice 02. 風琴簾:吸塵器以最小吸力清灰塵

風琴簾又稱為「蜂巢簾」,屬於布料窗簾,表面皆用抗靜電質材,擁有不易沾塵好清潔的特性,再加上可以上下調整要遮光的部位,能營造不同的窗景切割,且遮光效果好,且中空結構能有效隔熱與保溫,是目前當紅的綠建材窗簾。清潔方法也很簡單,就是先使用安裝毛刷配件的吸塵器,以最小吸力將蜂巢簾上的灰塵與塵土盡可能地吸除,然後用海綿沾上稀釋過的中性清潔劑開始清潔蜂巢簾上的污漬,去除後請立即取出毛巾擦乾。

(圖片來源/子境室內裝修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圖片來源/映荷空間設計)

 

Choice 03. 百葉窗:闔上葉片噴灑清水擦拭即可

不管是木質百葉窗,或是鋁片百葉窗,是美式及鄉村居家裡很重要的設計元素,雖然百葉窗看似清潔很麻煩,因為每個葉片都要擦拭到,但實際上清潔卻超簡單,就是清洗前先把百葉的葉片闔上,然後在上面噴灑適量清水或擦光劑,用抹布擦乾就可以了。至於窗簾的拉繩處,可用鬃毛刷輕輕擦拭即可,簡單吧!

(圖片來源/蒔築設計)

(圖片來源/微自然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Choice 04. 捲簾或班馬簾:靜電除塵撢去除表面灰塵

捲簾多使用聚酯纖維,具防水、遮光性佳,且不易沾塵、少有塵蟎,特別適合過敏體質的人使用。近年來更延伸出可以調光的斑馬簾設計,所以又叫「調光簾」,成為時下室內設計師們最愛用的款式。由於不需拆卸清洗,所以清潔方法也很簡單,可直接使用靜電除塵撢,以「之」字型、由上往下將捲簾或斑馬簾的表面灰塵去除即可。在特別髒污處使用肥皂水,將布沾微濕後擦拭乾淨,再風乾即可。

(圖片來源/微自然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

(圖片來源/采禾空間製作所)

(圖片來源/子境室內裝修設計工程有限公司)

 

Choice 05. 羅馬簾:拆卸步驟多最好送乾洗

羅馬簾多半使用較硬挺的布料,才能呈現出一折折的樣貌,增添窗簾的層次感。不過所有窗簾中,羅馬簾也是最不好清理的,平時可以用吸塵器清灰塵,一年拆卸下來清洗一次比較好。拆卸是先把最上方固定在窗簾軌道上的魔鬼氈撕下,把繫在塑膠環的細繩解開,這時候最好在打結的地方用紅筆做個記號,等洗好後要綁回去時比較方便。然後把最下方的鋼條跟細鐵條拿掉後,就可以把羅馬簾拿下來送乾洗。之後再照拆卸步驟倒回去安裝即可。

(圖片來源/天涵室內設計)

(圖片來源/理揚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相關閱讀

跟灰塵說掰掰!常見5種窗簾這樣洗乾淨不變形!

窗簾不只美還很實用!一次搞懂6種常見窗簾種類

窗簾樣式怎麼配? 達人叮嚀四重點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