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飲食 > 秋冬抗寒!中醫暖身舒心3撇步

養生健康

秋冬抗寒!中醫暖身舒心3撇步

撰文/春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暖身 暖暖包 紅豆
字級:
加入收藏

面對寒風刺骨的冬天,你有什麼溫暖身心的撇步?只要天氣一冷,整個人就顯得容易倦怠、沒精神,越是懶得動,體力就會越來越差。因此,《退休好幸福》特別專訪了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中醫師唐佑任,提供3個簡單的居家保暖法,有趣又好記!

 

第一招:自製暖暖包

將適量的紅豆放入小布袋中,再放進微波爐微波2至3分鐘,取出來則成為了最天然的暖暖包。

另外,暖暖包不熱之後,還可以將紅豆取出,煮成紅豆湯來喝,唐佑任醫師說,紅豆利水去濕,能幫助身體代謝消水腫,也是很好的解酒良方;建議在紅豆湯裡加入黑糖或生薑,效果會更好。

 

第二招:4大暖身穴道

1. 勞宮穴:唐佑任醫師解釋,勞宮穴屬於心包經,有鎮靜神經、使功能協調的作用,欲找到其位置,只要將手握拳,中指抵住手掌的地方,便為勞宮穴。
2. 內關穴:將手伸平、手掌向上,先找到手腕橫紋處,往手肘方向移動2吋,約3根手指的距離,就可找到內關穴。握拳的時候,內關穴兩邊的筋會明顯凹陷,按壓時會有痠麻的感覺。可利用大姆指雙側按壓,持續5秒的時間。
3. 足三里穴:於雙腳膝蓋外側下方凹陷處,往腳踝的方向延伸約4根手指寬的地方,便為足三里穴位。另外,足三里穴為胃經,有維持胃部機能的功效。
4. 湧泉穴:位於前腳腳掌,所謂「腳窩」之處,也是掌骨最下方的凹陷處。湧泉穴屬於腎經,堪稱補腎要穴,在按壓時可將腳先搓熱,促進養腎的效果。

若覺得效果不夠,可以使用吹風機來吹穴位加強效果,唐佑任醫師提醒,使用吹風機烘吹的時間不宜過久,且需保持10公分以上的距離,避免燙傷。

 

第三招:電鍋蒸毛巾熱敷法

將2至3條毛巾沾濕,以隔水加熱的方式放入電鍋中。電鍋跳起後,拿出一條毛巾熱敷於寒冷或後頸處,約3至5分鐘後替換;另外可在毛巾上滴上一點精油,以利舒緩身心。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