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飲食 > 冬季飲酒暖身,你喝對了嗎?

養生健康

冬季飲酒暖身,你喝對了嗎?

撰文/李晏晨、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冬天 暖身 飲酒
字級:
加入收藏

 

天冷的時候,小酌一杯是許多人都會做的事,不僅能暖和身體,酒精作用下更讓人感到莫名的放鬆,可謂是冬天裡最美好的享受。但,你知道喝酒也有學問嗎?小心,喝錯時間或飲用過量,正一步步扼殺你的健康。

 

空腹不要喝酒

雲林基督教醫院營養組主任林旻樺營養師強調,空腹的時候,千萬不可以喝酒!除了容易酒醉外,在空腹的狀態下,由於胃裡面沒有食物,酒精會直接刺激胃壁,引起發炎反應,久而久之有可能罹患胃潰瘍;或者酒精被小腸與十二指腸快速吸收,在血液充滿酒精的情況下,甚至會發生酒精中毒的風險。

此外,倘若本身有糖尿病,空腹喝酒後如未馬上進食會讓血糖瞬間下降,患者會有昏倒、暈眩,甚至進入昏迷等危機。

 

上午時段、入浴後不宜

林旻樺營養師表示,早上時因身體機能尚未全部啟動,胃中酶的分解比較低,飲酒容易造成胃痛;又如剛洗完澡時,體溫較高,這時飲酒可能會使血壓快速上升,這兩個時間點,應多加注意與避免。

疾病方面,本身肝臟功能不佳,有肝臟類的相關病史、化療中的癌症患者、各類慢性疾病、中風、粥狀動脈硬化等,皆不適合飲酒。林旻樺也說,如果真的很喜歡喝酒,相較於冰涼的啤酒,溫潤的紅酒是比較健康的選擇,如痛風患者不能喝啤酒,但非發作期一天喝120cc以內的葡萄酒是沒問題的。

 

當心酒精性肝炎

顧名思義,酒精性肝炎正為長期飲酒所造成的慢性肝病。根據研究顯示,長期飲酒的人,有80%到90%的人會出現脂肪肝,原因是酒精在代謝的過程中,乙醛轉換成乙酸時會干擾細胞的代謝功能,促使脂肪堆積在肝臟,如果不戒酒加上控制不當,則有可能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

林旻樺營養師建議,最好控制在男性每日2當量(1當量=15公克的酒精)、女性每日1當量的範圍內、市售的水果調酒一天不宜超過150cc;1當量酒換算:啤酒360cc、白葡萄酒120cc、陳年紹興酒80cc、高粱酒30cc、威士忌40cc等,合理的限制攝取量,才能保有健康的身體。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飲酒過量,害人害己。未成年請勿飲酒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