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更年期女性常見的12個症狀

養生健康

更年期女性常見的12個症狀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退休好幸福、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臺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蔡可欣醫師表示,事實上更年期的症狀,與體質、遺傳,有很大的關係。研究發現,較肥胖的女性更年期症狀並不明顯;若媽媽48歲開始更年期,女兒也有可能是同樣的年齡開始,但這些都沒有絕對的說法,常見的狀況大概有以下12種。

1.熱潮紅
常見於半夜突然醒來感到臉部脹紅、發熱,也有可能出現在日常生活中,大概5分鐘後又會恢復原狀。

2.心悸
容易感到心悸、喘不過氣,因為停經後女性荷爾蒙減少,血壓上升較快,進而影響到心臟規律跳動。

3.記憶力變差

研究發現,人的大腦內部具有許多性荷爾蒙的接受體,這種性激素可促使大腦內某些神經傳導物質的合成、代謝與傳導,甚至影響大腦功能。故女性停經後,荷爾蒙減少,使大腦功能間接受影響,記憶力跟著衰退。

4.壓力變大
原本樂觀的思想,變得容易往壞處想,帶給自己無形的壓力,身心俱疲。

5.陰部乾澀
私密處會有乾澀、搔癢的症狀出現,由於荷爾蒙影響分泌物生成,陰道變薄、分泌物減少,性慾降低。

6.泌尿道問題
尿道與陰道的位置鄰近,因陰道分泌物減少,間接無法保護尿道,容易造成感染。

7.疲憊

各種突如其來的症狀,使情緒焦躁不安,也更容易感到心煩、疲累。

8.月經不規律
原本每月準時報到的月事,突然變得繁亂;甚至伴隨著經血變少、週期拉得越來越長。

9.失眠
夜間盜汗、熱潮紅發作,導致睡眠中斷,品質受到影響。

10.骨質疏鬆

因女性荷爾蒙可維持骨質密度,故許多女性在更年期會有骨質疏鬆的問題。

11.盜汗
時常因不明原因燥熱、冒冷汗,渾身不自在。

12.情緒起伏大
常常沒來由的發脾氣,心情不佳,影響到身邊的人。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