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醫療 > 更年期防骨鬆:耐心服藥、補充營養

養生健康

更年期防骨鬆:耐心服藥、補充營養

撰文/陳軒凡、蔣佩芸、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女性進入更年期,受到荷爾蒙流失影響,骨鬆的風險高於男性。除了雙磷酸鹽類藥物,雌激素、選擇性雌激素受體調節器,甚至是副甲狀腺素,都是可能會用到的藥物。

馬偕醫院藥劑部教學組組長張雅惠組長表示,更年期婦女對於骨鬆的防治與治療,選擇看似不少,但還是要請醫師診斷評估。對於人工合成的副甲狀腺素,因為自費價格昂貴,作用機轉與其他藥物不太相同,屬於二線治療藥物,使用的限制較多,需由醫師評估再用藥。

 

防治骨鬆最佳良方

臺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提醒,不論使用何種藥物,治療都必須滿1年以上,才能達到減少骨折的效果,不宜太早停藥。而有別於破骨細胞抑制藥物,在使用造骨細胞刺激藥物,如注射副甲狀腺素等,治療1年或1年半後,雖可增加骨密度,但若不再使用抗骨質流失的藥物,骨質還是會一點一滴流逝。

因此骨鬆治療應該要與醫師配合,像治療慢性病一樣,建立一套終身的治療規劃。詹鼎正院長並提醒長者,骨鬆藥物的吃法,不是綜合越多藥物服用,效果就越好。平時飲食補充足夠的鈣與維生素D,多以健走、慢跑與太極拳等運動增加肌力與骨密度,才能真正全方面防堵骨質流失,遠離骨折威脅。

 

骨質疏鬆,還是關節炎?

關節炎與骨質疏鬆常常讓人混淆。三軍總醫院松山分院骨科主任林致穎醫師特別強調「因軟骨磨損產生的關節炎,與骨質疏鬆症是完全不同兩種病症。」

林致穎醫師解釋「葡萄糖胺是軟骨基質的一部分,這類葡萄糖胺製劑僅能促進軟骨修復,針對軟骨磨損性的關節炎、關節退化才有幫助,與增強骨質需要的鈣質、維他命D3是完全不同的營養成分!」

臨床上有關節炎症狀不代表有骨質疏鬆症,但骨質疏鬆症較嚴重的患者,通常關節炎的程度也較嚴重,所以,骨質密度才是應當關注的重點。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