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醫療 > 大腸鏡檢查不可怕,醫生親解SOP

養生健康

大腸鏡檢查不可怕,醫生親解SOP

整理編輯、製表/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林口長庚醫院大腸直腸外科
字級:
加入收藏

聽說做大腸鏡很難受很痛?!做大腸鏡前需清腸,要吃瀉藥拉肚子,人會很虛弱?!萬一得大腸癌怎麼辦,我還有很多事沒完成?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講師級主治醫師賴正洲醫師解釋,以林口長庚大腸直腸外科為例,大腸鏡檢查有分一般和無痛兩種方式,70%左右的患者,普遍都能接受一般方式的大腸鏡檢查(合併瘜肉切除);30%的病患因特殊原因(如恐懼、怕痛、腸子太彎,或之前只做過無痛內視鏡等等)而選擇接受無痛大腸鏡檢查。

註:大腸鏡檢查費仍是由健保支付,現行需自費項目如下:麻醉費約3000元,麻醉前一般心肺功能評估檢查費約1000元,清腸藥約400元,總共約需自費4000~5000元左右。

在林口長庚醫院,無痛大腸鏡目前是由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和麻醉科醫師合作,由麻醉科醫師提供患者所謂的清醒鎮靜(conscious sedation)的麻醉方式,經由靜脈給予短效的鎮靜及麻醉止痛藥物,在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施行大腸鏡檢查過程中減少病患焦慮、不安與疼楚,此種麻醉方式對病患意識只有輕度的壓抑,絕大多數病患仍能維持本身的呼吸通暢,術後也能在短時間內甦醒,但需先評估是否適合接受此種麻醉方式。

另外,早期大腸鏡的清腸準備需2至3天(飲食控制加上瀉藥),因清腸藥(瀉藥)的進步,大部分民眾只需在檢查前一天和檢查當天全程食用清流質飲食配合清腸藥(瀉藥)和大量水分就能完成清腸工作。

註:大部分健檢中心會建議或提供大腸鏡檢查前的專用代餐(特製低渣飲食),以提升清腸乾淨程度,藉以提升大腸鏡檢查的完整度,目前也可在醫院的醫療用品店,自費購得約需900至1000元,可在做清腸準備時食用,增加飽足感。賴正洲醫師個人建議,若家中有長輩需做大腸鏡,或在冬天做大腸鏡檢查時,可考慮購買使用。

 

成敗在於事前準備

賴正洲醫師分享,除了適時告知病患下一步驟會怎麼做,讓病患有心理準備,因而坦然接受大腸鏡檢查,另外還有下列方式,可能有助於降低接受一般大腸鏡檢查時的不適與恐懼。

1.適當補充含糖飲料:接受大腸鏡檢查前,大部份醫院都會施打一支降低腸蠕動的針劑(Buscopan),可降低腸蠕動,利於後續大腸鏡檢查進行,但藥物副作用是口乾舌燥,打好針等待過程中,可以喝水或飲料,降低副作用,另外清腸後大部分民眾會有輕微低血糖情形(此時身體會有過度緊繃現象),適當補充含糖飲料,可使身體放鬆不緊繃。

2.注意力轉移:於大腸鏡檢查過程中,醫師或護理師會與患者聊天轉移注意力,並請患者按壓下腹部痛點。(當大腸鏡進到乙狀結腸時,因乙狀結腸較靠近腹壁且腸道較彎,會感覺疼痛不適,此時可藉由按壓按摩下腹部痛點,使症狀得以改善並減輕疼痛)

3.姿勢調整:檢查過程中,如遇到腸道極彎或病患持續緊張無法放鬆,以至於大腸鏡無法順利進行時,除放慢檢查速度外,還可藉由改變姿勢,放鬆或改變腸道角度,讓大腸鏡可以繼續進行,完成檢查。

 

大腸鏡檢查前、中、後注意事項

(一)檢查前配合事項:

1.若有便秘情形,則建議檢查前2至3天就開始低渣飲食。
2.一般民眾於檢查前一天全天清流質飲食,並依照指示服用瀉劑併大量喝水和飲料(超過4000CC上,效果最好)而得以因此排空糞便,若排解出透明淡色無殘渣之糞水代表清腸完成。
3.大部份的藥物於檢查前不需要停止,少數可能會影響凝血功能或血小板功能的藥物(如阿斯匹靈aspirin、保栓通clopidogrel、可邁丁Warfarin等),檢查前需與原先開藥醫師或大腸直腸外科醫師討論是否應該停藥。
4.檢查當天降血糖藥暫停,降高血壓藥仍需配少量開水服用。
5.主動告知醫護人員關於病人的藥物過敏史及過去的疾病史(特別是心肺疾病 、青光眼、攝護腺肥大、中風、出血、控制不良高血壓及糖尿病、懷孕哺乳)。

(二)檢查當日配合事項:

1.建議病人不宜自己開(騎)車,最好有親友陪同檢查與返家。 
2.整個檢查治療時間依病情需要、大腸準備是否乾淨、及受檢者是否合作而定。 一般而言,成功率超過90%以上,但清腸不完全、阻塞性病灶或特殊的大腸解剖構造,因而無法完成全部大腸鏡檢查者,通常會再安排鋇劑大腸造影檢查或腹部電腦斷層檢查。

(三)檢查結束復原期,可能出現的問題如下:

1.檢查後會感覺腹脹,因檢查需打空氣至大腸,腸道須藉由空氣或水撐開才能順利檢查,多走路能加速排氣,排氣後即可改善。大腸鏡檢查後約半個小時,若無腹部不適,即可開始進食。
2.若有進行瘜肉切除之病人,回家後需注意大便情形,一星期內避免吃刺激性食物(如酒精),纖維食物(如竹筍,蘆筍,鳳梨等)和避免劇烈運動以及避免出遠門如搭飛機出國等。因少數人會因傷口癒合不良,發生嚴重傷口發炎合併出血或穿孔情形。大便少量出血是正常現象,但如遇到大量血便或腹痛不止、發燒寒顫,應馬上至醫院急診就醫。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