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中西醫解答:夏天5個NG行為

養生健康

中西醫解答:夏天5個NG行為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夏天 中醫 西醫
字級:
加入收藏

隨著全球暖化的影響,臺灣的夏天一年比一年還要酷熱,面對這樣的炙熱環境,我們該如何避免中暑,讓身體更加舒暢呢?

對此,《退休好幸福》團隊特別邀請萬芳醫院家醫科醫師劉奕,以及傳統醫學科醫師何孟杰,為大家來解答,如何善用中西醫智慧,度過一個舒爽夏日。

 

Q1:運動時,將冷毛巾敷在脖子上降溫正確嗎?

【西醫觀點】:脖子上的頸動脈竇是調節人體血壓的重要位置,如果使用過於冰冷的毛巾刺激,會導致血管收縮,刺激頸動脈竇造成血壓瞬間下降,就很容易昏倒。劉奕醫師強調,倘若本身有血管硬化,更不適合此種作法,萬一因血管收縮而堵住,將有腦神經中風的風險,建議用常溫的毛巾即可,盡量別用冰毛巾。

【中醫觀點】:運動的目的,本來就是要讓身體發汗、促進血液循環,這時若在脖子覆蓋毛巾,反而抑制了效果。何孟杰醫師表示,脖子與背部有許多聯繫經絡的穴位,如果在血液循環正好時,放上冰涼毛巾,寒性的物質因此被人體吸入,如同做了「反效果」的三伏貼,反而傷身。最好方法是帶著乾毛巾,出汗時直接擦掉就好。

 

Q2:白天好熱,可以選擇在晚上運動嗎?

【西醫觀點】:避開中午12點至2點正中午的時刻,外出需注意補水與防曬;而睡前運動,會刺激交感神經,使人心情亢奮,建議在睡前4小時內不要運動,若想動一動,做些輕微的伸展就好。最佳運動時間建議為下午至傍晚時分,以健走的方式,一次30分鐘,讓心跳有加速、微微喘的感覺即可。

劉奕醫師指出,有些人喜歡在清晨時出門運動,雖然該時段天氣較涼爽,但切記穿著醒目顏色的服飾,以免發生危險。另外特別提醒糖尿病的朋友,務必帶些小點心在身上,以防血糖過低而昏倒。

【中醫觀點】:在中醫的理論中,認為應該在太陽光還在的時候運動,傍晚太陽下山時就應該休息,以不擾動筋骨,不出汗傷陽為原則。何孟杰醫師說明,臨床上常見的夜間運動後導致的失眠、血壓偏高、頭暈等症狀,都是錯誤的運動習慣所造成的,建議清晨太陽剛升起時運動,上午10點前結束,在氣溫還未太高的時候就休息。

在戶外活動時,就算時間再短,也要避免在炙熱的太陽下待太久,尋找可以遮蔽的地方,多補充水分,都是預防中暑的主要重點。

 

Q3:從戶外進入室內時,需要先將汗擦乾,否則容易感冒?

【西醫觀點】:當周圍的溫度迅速轉換時,鼻黏膜無法快速適應溫差而收縮,白血球無法到達鼻黏膜,抵抗力容易變差,就比較有可能感冒。當從炎熱的戶外準備進入冷氣房時,將汗擦乾可解除身體的黏膩感,但重點應該在瞬間冷空氣對於氣管的刺激,以及心血管的問題。

【中醫觀點】:這是當然,人體對溫差的反應視情況而定,如有過敏性鼻炎的患者,甚至會引發如噴嚏連作等的過敏反應;若出外流汗在進冷氣房前都應該要將汗擦乾。中醫云:「風為百病之長」,在天氣熱時身體的毛孔會打開流汗以散熱,若不將汗擦乾,這時冷氣房的風及寒氣可以直接侵入人體內,使我們陽氣受損,久而久之對人體產生危害。

 

Q4:晚上熱到睡不著,可以開著電風扇吹到天亮嗎?

【西醫觀點】:晚上睡覺時電風扇直吹,除了容易著涼之外,有可能會導致局部血流量不足而產生抽筋。另外,若有不寧腿症狀群者,最好讓電風扇轉動,避免持續吹向小腿方向,降低小腿不適的機率。

【中醫觀點】:何孟杰醫師說,人體可適應溫度但無法適應風,而電風扇產生的風,對體質虛弱者就是一種危害,就算只吹到牆壁,反彈回來的弱風也有一定的影響。因此,容易感冒者盡量不要在夜間吹電風扇,以免讓風邪進入體內,產生過敏性鼻炎、腹瀉、抽筋等影響。

 

Q5:夏天飲酒、吃冰消暑,睡前真的不適合嗎?

【西醫觀點】:劉奕醫師解釋,若有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者,應盡量少吃,以免病情發作;至於睡前飲酒,因啤酒熱量高,且容易使痛風發作,或有攝護腺肥大的男性,會有夜間頻尿的情形發生,如果真的想喝,可於睡前小啜一杯紅酒,限量50CC以內,國外曾有研究發現,紅酒具有抗氧化及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能。

【中醫觀點】:在中醫的論點中,冰品為寒性,對人體的危害很大。如果想吃,建議以涼性的綠豆薏仁湯取代,消熱解暑;但夏天難免會接觸到各種冰涼的飲料,在陽氣最旺盛的中午時分食用,對身體影響較小,提醒本身為寒性體質者,為了健康盡量要少吃一點冰。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飲酒過量,害人害己。未成年請勿飲酒。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