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迷思破解 > 木製餐具易發霉?這樣保存效果好

養生健康

木製餐具易發霉?這樣保存效果好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毒物 食安 迷思
字級:
加入收藏

現代人對飲食越來越講究,除了健康美味的佳餚之外,就連使用的餐具、廚具一點都不馬虎,尤其木製的各種用品,似乎用上它們,生活情調就變得完全不一樣。

不過,令人擔憂的是,木質類的用品雖然有質感,但很容易發霉、生菌,不僅使用期限受限,對人體健康更是一大隱憂,該如何解決這樣的煩惱呢?

 

清洗完後立刻晾乾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指出,如果習慣使用木製的餐具或廚具,最好清洗完後立即晾乾,確保筷子多餘的水分已過濾掉,並放在陰涼處,保持通風,避免長菌、發霉。

此外,有些人習慣吃完飯後,將餐具放在碗槽中泡水,譚敦慈提醒,若使用的是木製品,千萬不能這樣做,最好吃完飯後就立刻清洗、立刻晾乾。建議用餐時,多選用不鏽鋼類的餐具,會比一般塑膠、美耐皿、木製的要來得安全無毒。

 

餐具上漆,安全嗎?

木筷的使用上,還有另外一個小陷阱,就是附著於筷子上的保護漆,長期使用下,是否會在不知不覺中吃到有毒物質呢?

針對這點,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中心林中英博士說明,若選有塗佈生漆的木製餐具,生漆從漆樹而來,這是一種天然的樹脂,經乾燥處理後,已不具毒性,且具有保護餐具的作用,選擇經過CNS標章認證的產品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至於,許多筷子為了美觀,會漆上各種不同顏色來做裝飾。林中英博士表示,這些五顏六色的顏料,若沒有辦法確定來源,有可能含有重金屬物質;這些重金屬碰到高溫或油脂類便容易溶解於食物中,長時間累積對人體造成影響,建議購買時以木質原色為主。

建議使用方法:像吃油炸物的時候,若使用木頭餐盤,最好在下方鋪一層白報紙或餐巾紙,避免直接接觸。同樣原理木製器皿不能放進微波爐或烘碗機中使用,因為生漆遇到高溫,會被破壞,建議直接擺通風處晾乾即可。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