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兩性 > 一個人生活,依舊很精采

幸福故事

一個人生活,依舊很精采

彙整整理/羽穗、摘自/《人生,到最後都是一個人》(吉澤久子著/三采文化)、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一個人很寂寞吧!」

活到這把年紀,這句話已經數不清聽過多少次了。

其中也有人會很親切地邀請我:「我們家還有孫子可以玩,要不要過來坐坐?」真的非常感謝大家,但是對我而言,一個人的生活絕對稱不上寂寞。

因為很多人都認為老後要和孩子們同居才算幸福,甚至還建立起「獨居老人=孤單老人」的公式。

但真的是這樣子嗎?

我曾經受邀參加過三位丈夫已經先走一步的70歲女性的聚會,她們現在都輕鬆愜意地享受著一個人的生活,就算有孩子,就算孩子們提出要一起住,她們也都認為趁著還能動的時候,還是一個人比較好。

就連在我的生活周遭,似乎也不是所有的老年人都想和別人一起生活。應該也有人過了人生的顛峰,想一個人安靜地生活吧!孫子固然很可愛,但是和精力旺盛的小朋友一起生活還是很累人的。

尤其我和其他人在一起的時候,一向有過於小心翼翼的毛病,與其提心吊膽地去打擾另一個家庭,還不如一個人看電視還比較愉快。因此,這些好意我只能心領,不會真的去打擾對方。最重要的是,我很喜歡持續了30年的獨居生活,事到如今已經不想再和別人一起生活了。

每個人的價值觀都不一樣,個性也不同。認為老人——或者是女人就應該這樣那樣的話,生命不是會處處受限嗎?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