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兩性 > 其實,老公就像個大孩子

幸福故事

其實,老公就像個大孩子

彙整整理/春霓、摘自/《我是你「老婆」,不是你「老媽」:26個溫柔「育」夫技巧,教出像歐巴一樣窩心好老公》(宇津﨑友見著/哈林文化出版社)、圖片來源/哈林文化出版社、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刷牙時為什麼就是不會關上水龍頭呢?這樣不是既浪費水,又浪費錢嗎?」;

「而且牙刷和牙膏都隨便一丟就走了,連浴室的燈都沒關。流個不停,丟著不收,開了不關,我家的『放任部長』,你可知道這些全都是我跟在後面收拾的嗎?究竟要我說多少次你才學得會?」

夫妻生活相處,可說是一種學問。出生於不同家庭的兩人,本來生活習慣、作息都不同,如何找到彼此的平衡點,是每一對夫妻都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

 

家裡的大孩子

首先,若是先生把東西拿出來就丟著不收,說不定是那個東西不好收納,所以他才會不知道該收在哪裡、該怎麼收,就像他不知道家裡的東西收在哪裡一樣。

那麼,這時太太可以怎麼做呢?

可想想好拿取、好整理的收納方式。重要的是必須明確訂出東西的收納位置,並清楚地告訴先生。接著,若是先生燈開了就不關,水開了就任它流個不停,這就不是收納的問題,不該由太太動手。這時應該這樣做︰

太太:「你是不是忘了關燈? 要不要我寫張紙貼著提醒,你才不會忘?」

先生:「不用貼我也會做!」

就某種層面而言,這一招和前面介紹過的方法一樣。由太太洞燭機先,想一些讓先生不會忘東忘西的方法。由太太造橋鋪路,再引導先生沿著這條路走。或許妳會覺得「需要做到這種地步嗎!?」

其實這樣做只是剛好而已。

雖說前置準備都是太太負責安排就緒,但到頭來妳所構思的這些內容,先生也會願意照辦。最後,如果先生做得很好,別忘了一定要稱讚他。小孩和先生都要有稱讚才會成長。不妨就把先生當作小孩,好好教養一番吧!

 

老是丟三落四, 我不想再跑腿了

先生老是丟三落四的。

「我出門囉∼」

十分鐘之後,「我忘了帶月票出門,可以幫我送過來嗎?」

雖然當下覺得「啊∼?」但心想要是他遲到就糟了,我只好素著一張臉,開車趕到車站去。這是第幾次了啊?至少,自己的東西應該自己好好管理吧!

 

偶爾「不在」,訓練先生自立自強

先生抱持著「萬一有事,還有太太在」的這份信任,固然很值得高興,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代表先生認為「就算我忘了東西,隨時都會有人幫我送,總會有人設法幫我解決。」

長此以往,先生會永遠改不掉丟三落四的壞習慣。這時,建議妳讓先生做一些「太太不在的練習」。

例如說:「對不起喔,我很想幫你送去,但我等一下有事要出去,所以沒辦法幫忙。」這樣一來,先生就會提高警覺,發現自己「必須自立自強才行!」順帶一提,這個方法也可以用在煮飯和養兒育女上,訓練先生即使太太不在也能自己煮飯、訓練先生學會照顧小孩,方法都是一樣的。

新婚燕爾時,還覺得「就幫他一下吧!」的事,經年累月做下來,妳的心態就會變成「給我有點分寸好嗎!」

好好培養先生,讓他成為一個遇到突發狀況、太太不在時,也能支撐起家庭的人吧!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