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飲食 > 吃年菜不怕胖,動手做低卡佛跳牆

養生健康

吃年菜不怕胖,動手做低卡佛跳牆

撰文/羽穗、圖片來源/養心茶樓
字級:
加入收藏

中國人注重年節,除夕夜全家人一起享用豐盛的年夜飯,更是千年不變的傳統。但是,一頓美味晚餐下來,常吃下了高熱量與高油脂,為一家人的身體帶來不小負擔,而面對令人擔憂的卡路里,年夜飯到底該怎麼做呢?

今年不妨參考看看,養心茶樓主廚詹昇霖,為大家量身訂做的低卡佛跳牆吧!

 

天然湯頭 自然食材

 

詹昇霖主廚表示,一般的佛跳牆以炸排骨、豬蹄膀為主要材料,兩者皆是高熱量的主要來源。而這款低卡佛跳牆,強調以蔬菜提煉出湯頭的「鮮」,以菇類帶出自然的「甜」味,並利用健康的北蟲草、紅棗,達到養生功效,因此,整甕佛跳牆的熱量,比傳統佛跳牆,熱量減了近一半。

如果想要替換其他食材,詹昇霖提醒,葉菜類的蔬菜容易出水,不要放太多,以免破壞了湯頭;另外也可選擇一些較硬的食材做變化,如:花生、栗子、菱角等等。

 

DIY低卡佛跳牆(10人份)

食材:
乾香菇40公克、松茸40公克、菱角40公克、馬蹄80公克、栗子90公克、炸杏鮑菇80公克、炸芋頭塊130公克、香椿排骨170公克、脆筍尾300公克、北蟲草5公克、紅棗15公克。

調味料:
A.薑2.5公克。(分2次使用)
B.醬油少許(1次使用)
C.素蠔油45公克(分2次使用)
D.素高湯45公克(分2次使用)
E.黑胡椒2.5公克
F.糖15公克。
G.蔬菜高湯1400cc
食材:白菜1/2顆、黃豆芽30公克、白蘿蔔1/2條、昆布1/2條、玉米1條、薑10公克、水 1000ml。
作法:
1.將白菜對切,黃豆芽洗淨,白蘿蔔對切,玉米切段。
2.取一個湯鍋,加入所有食材、水,以小火熬煮至食材軟爛,最後,將食材撈起,湯放凉。

作法:
1.松茸切片、乾香菇泡軟切片、杏鮑菇切角、芋頭切塊、薑切末備用。
2.脆筍尾燙過水、去鹹味,加入少許醬油、素蠔油、素高湯作為滷汁,將脆筍尾下鍋滷煮。
3.接者,熱油鍋至130度,分別將菱角塊、栗子、馬蹄、乾香菇、杏鮑菇、芋頭炸香至上色。
4.準備適當大小的甕,底部放已滷好的脆筍尾,再依序放入芋頭塊、香椿排骨、馬蹄、乾香菇、紅棗、杏鮑菇、栗子、松茸、北蟲草。
5.在加熱油鍋中,放入薑末爆香,再加入調味料C、D、E、F、G,將湯汁倒入甕中至滿、封口,蒸煮1小時候,即可上桌。

營養分析(1人份)
熱量191.5大卡、蛋白質5.0公克、脂肪10.3公克、碳水化合物19.6公克、膳食纖維1.9公克、鈉2079.9毫克

★營養師建議:請自行斟酌湯品食用量,每人一天鈉攝取量建議為2300毫克。
(營養分析/雲林基督教醫院營養組營養師主任林旻樺)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