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脊椎歪斜的6種錯誤動作

養生健康

脊椎歪斜的6種錯誤動作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撇開是否受疾病影響,動不動肩膀痠、腰背痛這些毛病多半和「姿勢不正確」脫離不了關係。每天的行、住、坐、臥,看似再正常不過的規律動作,但長時間的錯誤姿勢,除了造成局部的不適之外,還有可能引發其他可怕的後遺症,有哪些地方要注意,你一定要知道。

 

正確運用身體力學

中山醫院骨科主任暨吳濬哲骨科診所院長吳濬哲指出,日常生活中,很多姿勢上的壞習慣,其實是可以避免的,當長期使用錯誤的姿勢,輕則痠痛、痠麻,嚴重者慢性扭傷、骨刺、椎間盤突出症狀就會隨之出現,屆時想要再調整回來,就不是那麼容易了。

關於平時較常出現的錯誤動作,吳濬哲醫師說明了以下6種分類:

1.坐姿:

正確姿勢:椅子的高度適中,才能讓膝蓋與臀部同高,兩腳都能踩到地面為宜;不論是辦公或看電視時,背部應要緊貼椅背坐穩,必要時也能用靠墊、抱枕,或是捲起來的毛巾來保護腰背部。
★錯誤姿勢:椅子過高,工作時椅子與辦公桌的距離過遠,上半身呈現前傾或背部拱起狀態;千萬不要癱坐在椅子上,對腰部、脊椎都是傷害。

2.站姿:
正確姿勢:需要長久站立時,若旁邊有支撐物,可以將一隻腳放在上面,分散支撐力;或不時交換重心,分擔另一隻腳的施力。且站立時盡量挺直,不要彎腰駝背,保持脊椎的自然彎曲。
★錯誤姿勢:不要維持同一個姿勢站太久,雙腳直立時腰部不可彎曲。

3.行走:
正確姿勢:正確的行走方式為抬頭、收下顎、腳尖向前方,並選擇舒適合腳,低跟的鞋子。
★錯誤姿勢:切忌以不良姿勢行走,穿高跟鞋或平底鞋時,也要避免站立或行走太久。

4.開車:

正確姿勢:座椅向前移,使膝蓋與臀部於同一個高度上;身體坐直,兩手同握方向盤開車,必要時也可另外放置靠墊於椅背上支撐腰背。
★錯誤姿勢:若已習慣將座椅調整較後面,則必須伸長腳踩踏板、伸直手臂開車,才可減少腰背脊椎的曲度。

5.提重物:
正確姿勢:直接蹲下來,屈膝搬,不可彎腰,採用雙腳出力支撐,且舉物時不可高於胸部,必要時可利用凳子來協助。搬較重的物品時,盡量找人協助,注意腳步平穩,避免失去重心而跌倒。
★錯誤姿勢:搬重物時雙腳直立不要彎腰或扭動身體,抬起物品也不可以超過肩膀。

6.睡眠:
正確姿勢:床墊不可過軟,需有一定的硬度,若習慣側睡者,睡前略為屈膝;仰臥時,於膝蓋下方墊上枕頭。
★錯誤姿勢:勿選擇過於柔軟、中央下陷、無支撐力的床墊,尤其習慣俯臥睡眠者,更容易造成凹背或背部受傷。

最後吳濬哲醫師表示,善用正確的身體力學,隨時注意每個動作角度、施力度等,並改善一些壞習慣,許多痠痛的毛病,便會自然消失,還能保持骨骼應有的強度與健康,並避免各項意外的扭傷或骨折。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