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頭痛,舒緩不適的好穴位

養生健康

頭痛,舒緩不適的好穴位

撰文、整理編輯/林玫妮、圖片來源/張家綺醫師、shutterstock
關鍵字: 頭痛 穴道按摩 氣血
字級:
加入收藏

頭痛真的很難受,有時即便閉上眼睛休息,隱隱作痛的感覺仍舊無法停止,在身心靈上都是無比的煎熬。當頭痛症狀出現時,許多人會下意識按按太陽穴,舒緩緊繃的神經與眼睛周圍肌肉,試圖緩解頭痛,除此之外,還有哪些穴道,對頭痛有幫助呢?

 

氣血不順與外感內傷

根據中醫的理論來看,引起頭痛的原因有很多,像六淫(風、寒、暑、濕、燥、火)所引起的身體不適、頭痛,都是因為體內的氣血不順,受到阻礙所產生;另外,倘若本身有內傷,且久治不癒,也會導致氣血不足,亦有痰濁瘀血,阻擋經絡的運行,誘發頭痛。

此外,頭痛也分為外感與內傷,就字面意思來看,外感通常發病緊急,痛感強烈,多為六淫外在因素引起;內傷的頭痛則屬於慢性症狀,時好時壞,治療也以滋陰補陽為主。

 

4個緩解頭痛的穴位

針對各式的頭痛,如果想要先有緩和的效果,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臺北分院針灸科主治醫師張家綺,推薦了4個穴道,大家不妨嘗試看看,但也提醒,穴道按摩無法根治頭痛,當不適的症狀太強烈了,還是得去就診確認病情。

◆太衝穴與足臨泣穴

這兩個穴道位於腳背上,張家綺醫師說明,太衝屬肝經和足臨泣屬膽經,掌管人體的側面,針對單側的頭痛,按壓這兩個穴道,能引氣下行,緩解症狀。

◆神門穴與枕、顳、額穴

張家綺醫師指出,對耳屏外側面,所對應的是人體的頭部,分為3個區域:「枕」、「顳」、「額」等穴,可改善頭部的氣血循環與不適。此外,「神門」有鎮靜、安神、止痛的功效;「皮質下」可以調節神經興奮與抑制的平衡;此兩穴有良好的止痛效果。偏頭痛的患者,宜優先按壓頭痛側的耳穴按摩,或是兩耳按摩加強療效。

◆同場加映:頸部小運動

除了穴道按摩外,平常多動一動肩頸部位,對改善慢性頭痛也有一定的幫助,張家綺醫師特別親自示範了一組簡單的頸部小運動,有空即可做看看。

★運動方式:
1.採取坐姿,先抬頭挺胸收下巴。
2.將頸部往下彎曲,眼睛往下看。
3.將頸部往後仰,眼睛往上看。
4.以10至15次為一組,採分段式方法,一天做2至3組。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