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復健結合高科技?養肌不傷身!

養生健康

復健結合高科技?養肌不傷身!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許多人認為,隨著年紀越來越大,能不動就不動,以免一個不小心,受了傷增加更多不必要的麻煩,卻往往因為這種想法,導致肌肉量逐年下降,連基本的站立、步行,都顯得困難重重。

如果,有一個地方,有專門的教練與同學和您一起運動,而且不會耗費太多的力氣,更重要的是,還不會因為錯誤的運動造成身體傷害,運動是否能成為一件值得期待的趣事呢?

 

雲端健身房 記錄每次運動量

因應全球銀髮族人口年年攀升,各國紛紛推出銀髮族朋友專屬的復健、運動中心。並與各種器材廠商合作,打造出一種類似健身房(GYM)或俱樂部的概念,讓大家在同一個空間裡運動,結交新朋友、互相鼓勵。

特別的是,這些俱樂部所使用的復健器材,結合高科技,利用悠遊卡(或專屬會員卡)登入,則可審閱每次運動的狀況,包含頻率、心跳、次數等,加上器材本身安全的阻力機制,能有效防止使用者受傷。透過一次次的數據,可清楚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外,也給了醫生、教練更明確的參考,進一步規劃未來的復健安排,十分實用。

另外,不管身在何處,只要所在的地點有相同的器材,即可查詢到前幾次的運動記錄,不用擔心會有資料遺失的問題。

 

用心關懷 打造快樂下半生

這項針對銀髮族俱樂部的理念,在越南有十分良好的實踐。您或許會很訝異,為什麼會特別在越南呢?原來,這是越南政府體恤從前在越戰付出的年長者,許多人不僅顛沛流離、妻離子散,身上仍有當年作戰留下的傷口,為了讓他們擁有良好的環境復健,特別積極實施相關政策,幫助這些老兵們。

另一個地點則是在新加坡,政府推動的「向往55計畫」(ASPIRE55),是亞洲第一個退休銀髮族虛擬村,目前有15個社區,協助每周2次的訓練。包含預防跌倒、肌力訓練、尿失禁預防、大腦保健等各項鍛鍊,藉由規律的身體活動,使生活過得更有活力。

 

科技普及 百病根源

「印象中,您上一次費盡全力跑步,是什麼時候的事?」隨著科技發達,人們的娛樂活動,離不開3C產品,長時間的使用,不僅對眼睛造成傷害,也讓人變得懶散,對於運動,相對提不起勁。

想要預防年紀增長後的各項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平常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避免肌肉量的流失、引發各種難纏疾病。許多醫生、學者們表示,以銀髮族朋友來說,飯後健走、打太極拳、游泳,都是不傷本的運動,建議先從這些簡單的動作開始嘗試。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