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善用健保卡 報稅、健康一卡通!

養生健康

善用健保卡 報稅、健康一卡通!

撰文/林玫妮、圖片提供/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字級:
加入收藏

 

今年報稅,多了一項新的選擇!

自今(2016)年起,健保卡可看病外,也能做為網路報稅工具。想要用健保卡報稅輕鬆兩步驟,首先,可於健保署網站,或持身分證明文件到健保署全臺各分區業務組進行註冊並取得註冊密碼。接著,只要下載「綜所稅電子結算申報繳稅系統」利用健保卡及註冊密碼,即可輕鬆報稅。

除了這項功能外,健保卡其他功用,你真的都清楚嗎?

中央健康保險署林千媛專門委員解釋,健保卡是就醫時的重要憑證,卡片上的IC晶片記載民眾最近6次就醫紀錄、重要檢查、藥品處方等資料,同時也登錄器官捐贈或安寧緩和醫療的意願。

 

「健康存摺」 收錄健康大小事

報稅之外,2014年9月推出的「健康存摺」服務功能,可將持卡人過去2年的就醫紀錄及資料彙整起來,簡單來說透過健康存摺,就可以清楚知道自已曾經看過的門診、用藥、檢查及檢查結果如何,隨時掌握健康大小事。

目前健康存摺提供14項內容,包括:門診、住院、牙科及中醫等醫療紀錄,同時也提供過敏、檢驗項目及檢查報告、病理檢驗報告、成人預防保健、預防接種及健保計費和繳費紀錄等,這些資料同時也方便就醫時,供醫師參考。

健康存摺該如何申請呢?首先,需先準備好健保卡、讀卡機,進入健保署官網的「健康存摺專區」,申請密碼與認證資料,完成後點選要查詢的就醫資料,你的健康存摺就到手了。

 

手機也可即時查詢健康紀錄

由於現在手機及平板使用普遍,健保署開發「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只要下載「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APP,點進健康存摺專區,用你的手機取得「裝置認證」,再登入「帳號密碼」,按存摺資料申請,你的手機就成為「充滿健康資訊」的手機了,走到哪,都能瀏覽自己的健康存摺。

在家用電腦及手機查詢或下載健康存摺的方式外,為方便民眾有更多元取得註冊方式,健保署全臺各分區業務組及300所特約醫療院所、公所都有提供服務,同時也能撥打服務專線:0800-030-598,也有專人提供服務。

想知道更多關於「健康存摺」的訊息,可直接點選下面連結參考。

https://med.nhi.gov.tw/ihke0000/IHKE0100S01.aspx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