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復健中,哪些事情不能做?

養生健康

復健中,哪些事情不能做?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日常生活中,各種拉傷、扭傷、撞傷、挫傷等等在所難免,到了一定的年紀後,身體反應不如從前,也使得意外更容易發生,這時除了充分休息與復健之外,還有哪些應該要注意的事情呢?

 

避免讓自己受傷的動作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徐瑋璟形容,要避免從事「勉強」的動作。這句話看起來很抽象,舉個例子來說,媽媽煮飯時,常一手抓炒鍋,一手提湯鍋;或是爺爺奶奶帶孫子出門,一手抱起寶貝,一手抓起沈重的包包。諸如此類讓自己感到「勉強」的動作,都應分段完成,兼顧安全與健康。

只要有點不舒服,就不要勉強自己做到那些動作,適時的休息與調養,是讓傷勢好轉的不二法門。

 

注意各種習慣性動作

事實上,在日常的生活裡面,導致受傷、痠痛的原因,往往就藏在那些我們看不到的細節裡。

徐瑋璟醫師指出,例如上班族朋友常見的「板機指」,正是因為手指使用過度,造成肌腱腱鞘發炎,使手指無法伸直而彎曲如扣板機;或是每個母親難以避免的「媽媽手」,由於幫嬰兒洗澡時大拇指過度用力張開,導致肌腱受傷。患者一時不易想起,需要過一陣子或藉由他人提醒,才會發現這些藏在習慣中的傷害。

但有些動作,仍然每天都會做到,那該怎麼辦呢?

除了絕對避免任何會造成二度傷害的動作之外,徐瑋璟醫師也提醒,可以另外想一些替代的動作。例如廚師常有翻鍋的動作,長時間下來導致手腕拉傷,這時即可併用手臂的力量,防止手腕再次受到傷害。或是媽媽幫嬰兒洗澡時,提醒自己拇指併攏,用手臂的力量撐住嬰兒頭部。當然,這種傷勢因人而異,建議與復健科醫師確切商討,討論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