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玩味生活 > 生活美學 > 佛系美學:6重點打造永恆如新的日常居所

玩味生活

佛系美學:6重點打造永恆如新的日常居所

彙整編輯/Jennifer、圖片來源/羽筑空間設計、京彩室內設計、寓子空間設計、simple design studio 極簡室內設計、禾築國際設計有限公司
字級:
加入收藏

【文/幸福空間】當消費、經濟、包裝到計畫性汰舊發展到了一個程度,世界的繁複程度瀕臨失序時,人們便開始對設計開始有了不同的想法,不僅想讓繁複的生活回歸簡單,也開始反思過度的包裝、過度的裝飾,反之追求的是一種整體的生活態度、純淨簡單的生活美學。

(圖片來源/羽筑空間設計)

對於這樣的思維,日本專賣簡約生活雜貨的店主小林和人,在他《永恆如新的日常設計》一書中,整理了那些,簡單設計卻歷久不衰的生活用品;並提出「長得像杯子的杯子」 才是「永恆如新」的經典設計,沒有過多的裝飾,簡單實用才是經典,就像是有些爺爺時代的生活用品,只有簡單樸素的設計卻一直不曾被取代。

住宅設計的潮流也是如此,近年來簡約風格、極簡生活、「斷捨離」的概念都十分盛行,但究竟什麼是簡約,什麼又是「長得像家的家」呢?不管是北歐還是日系簡約,看起來簡單的卻難以仿製的生活氛圍,到底怎麼辦到的?

小編這次整理了6個不能錯過的設計重點,從空間規劃到傢俱挑選,不能錯過的簡約風搭配讓氛圍簡單卻「永恆如新」!

 

永恆如新重點01. 木、石、鐵 從永遠不退潮流的材質開始 

不論是北歐居家的輕快、幸福感,或是日式簡約的沈靜、清爽,木、石、鐵這類從人類有居宅開始就是必要建材的材料,絕對是永恆如新的材質選擇,尤其是木紋本身帶給居家溫暖舒適的氛圍,帶給人們與自然共處的紓壓氣息,而石材、鐵件則能為居家帶來的人文元素,三種材質的呼應是居家設計中永遠的熱門搭配。

(圖片來源/京彩室內設計)

(圖片來源/京彩室內設計)

 

永恆如新 重點02.留白空間x設計單品

大量的留白是簡約居宅的經典特色,與其要擔心裝飾風格退流行,不如什麼都不要做;簡潔的牆面與大面空白的的空間,透過單椅、沙發、畫作、家飾創造跳耀性視覺亮點,是北歐風格經常性的做法,而在居住空間相對狹小的日系簡約中,開放性的收納,書籍、家電、鍋碗瓢盆等生活雜貨本身都可以是豐富化視覺、強化生活風格的元素。

值得一提的是,不管是以設計單品為視覺重心的裝潢手法,或者開放式的收納設計,都可以降低木作預算,將預算挪用在「可移動的」家具或生活雜貨上,高自由度的變化與彈性,十分適合未來有換屋或搬遷需求的居住者。

(圖片來源/寓子空間設計)

(圖片來源/寓子空間設計)

 

永恆如新 重點03. 開放的格局與採光

開放式的格局是簡約空間常見的元素,不管是空間有限的日系LDK設計,或者北歐如廣場般的開放式交誼空間,其重點都在於消除多餘隔間,讓家中每一個空間都能有自然光與風,當光線灑落在家中各個角落,不僅能為空間帶來通透延伸的視覺效果,也能換來舒適開闊的心境。

(圖片來源/simple design studio 極簡室內設計)

(圖片來源/simple design studio 極簡室內設計)

 

永恆如新 重點04. 充裕的收納 

為了讓各種機能整合在開放式空間中,並維持視覺上的簡約清爽,多多利用廚櫃、書櫃、收納櫃將生活雜貨、家電分類收納,是創造簡潔視覺效果的重點。

如果家中的雜物大多是經過精心挑選的簡約風格,部分開放式的收納設計規劃,也能成為展現生活品味的重點,至於那些各式各樣佈滿LOGO與圖片、造成視覺雜亂感的包裝消耗品,可以的話還是把它們藏起來吧!

(圖片來源/羽筑空間設計)

(圖片來源/羽筑空間設計)

 

永恆如新 重點05. 燈具是氛圍的調色盤

關於居家氛圍,燈具絕對是重點中的重點,但這裡說的不是選擇浮誇的燈具設計,而是光線與色溫本身。現代人的生活忙碌,在家的時刻絕大多數都是點著燈與照明共處,這時如果透過部分的黃光與純白光搭配,便能柔化空間氛圍、創造空間的豐富度、調整視覺的重心;譬如在餐桌區使用較低的吊燈,會讓視線不自覺的聚焦在較低的餐桌,搭配暖黃光線,降低視覺上的壓力,自然創造放鬆的氛圍。

(圖片來源/禾築國際設計有限公司)

(圖片來源/禾築國際設計有限公司)

(圖片來源/禾築國際設計有限公司)

 

永恆如新 重點06. 簡約是一種品味,來自每一個消費選擇

回到「永恆如新」的概念上,若是希望居家的氛圍能夠維持簡約,自我風格的創造是很重要的,如不然設計再好的簡約空間,都會被各式各樣的包裝性消費商品給佔滿,讓居宅風格功虧一簣。

因此小至居家中的一個掛勾、餐具,大至清潔用品、化妝品、浴巾、床單,每一個生活中的消費選擇最好都能由風格出發,避免過多可愛的圖案、圖騰,僅留下實用的機能與簡約的線條,這樣好像做了又好像什麼都沒做的佛系設計,才能創造永恆如新的日常美學。

 

◇相關閱讀

脫去一身疲憊!現代簡約宅,減壓指數百分百!

讓家活力滿點!打造繽紛每一天!

北歐風x日式禪風 百萬老屋大翻身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