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齒牙動搖?可能是這兩個原因

養生健康

齒牙動搖?可能是這兩個原因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牙周病 牙齒 蛀牙 掉牙
字級:
加入收藏

唐宋八大家韓愈,在其著作《祭十二郎文》中說到:「吾年未四十,而視茫茫,而髮蒼蒼,而齒牙動搖。」表示自己仍為四十歲,就出現了衰老的症狀,不僅開始視線模糊、頭髮轉白,就連牙齒也動搖了起來。

由此可知,掉牙這件事,早上遠古的唐代時期,便是邁向老年的困擾之一了。相信大家都十分擔心,自己的牙齒會掉落,而又是為什麼會出現掉牙的危機?又應該如何預防呢?

 

原因1老化

雙和醫院贋復假牙科主任林錫奎指出,年長者掉牙的因素可分為生理性與病理性,就前者而言,隨著年齡增長,口腔中齒槽骨會逐漸流失,骨頭漸漸地被吸收,就像原有的「地基」變淺,甚至被掏空,使得牙齦萎縮,當然就越來越無法穩穩地包覆著牙根部,久而久之,萎縮得更加嚴重,牙齒自然就會脫落。

 

原因2:牙周病

現在許多電視廣告、報章雜誌,都會提醒我們牙周病的可怕,如果不多加注意,恐怕會有牙齒掉落的危機。林錫奎醫師解釋,其實牙周病一開始並不會有掉牙的危險,因為它是從牙齦炎逐漸演變過來的,牙周病初期會有牙齦出血的症狀,隨著細菌長時間侵襲牙齦及牙齒表面,便會慢慢出現齒牙動搖的問題,這時,恐怕連吃個東西,都得戰戰兢兢的。

那麼,一定很多人會問,難道刷牙時有出血的情況,就一定是牙周病嗎?林錫奎醫師說明,通常牙齦出血都和發炎有關係,除了牙周病之外,也有可能與睡眠不足、熬夜、酗酒有關,建議大家每半年要到牙科做檢查、洗牙,平常注意口腔衛生,若牙齦有出血、持續紅腫的情況,就要趕緊就醫、確認病情。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