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善用漱口水,避免牙菌斑產生

養生健康

善用漱口水,避免牙菌斑產生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你是否有口臭的困擾呢?因為這樣,讓自己無法順利與人交談,久而久之便會出現無形的壓力,大大影響了生活品質。然而,口臭的原因和平常牙齒的清潔拖不了,散發出難聞氣味的,也和「牙菌斑」的孳生息息相關。

 

牙菌斑的成因

雙和醫院贋復假牙科主任林錫奎說明,當我們吃完東西後,食物殘渣會附著在牙齒上,如果一直置之不理,包覆在牙齒周圍的牙菌斑,便會隨著時間脫水、鈣化,最後變成的牙結石,到了這個地步,就已經無法自行處理,必須到醫院洗牙,才有辦法去除表面的牙結石。

產生牙結石之後,若還是不處理,也不改變清潔的習慣,細菌就會直接附著於牙結石上,漸漸地破壞我們的齒槽骨。可想而知,除了口臭之外,未來罹患牙周病的機率便會大大提高了。

 

以漱口水做為輔助

林錫奎醫師表示,避免牙菌斑孳生,最好的方法也是要飯後漱口、刷牙,如果擔心效果不夠好,可以使用漱口水當做輔助,加強清潔的效果。

不過,漱口水並沒有辦法達到100%的清潔,也不可能將口腔中的細菌全部消除。林錫奎醫師指出,漱口水只能算是一種輔助用的工具,來幫助減少牙菌斑的產生,但也無法消除口腔內所有的細菌,因此,保持口腔清潔最好的方法,還是要仔細地刷牙,才可以刷掉那些殘留在牙齒周圍的「頑固」牙菌斑。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