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人物特寫 > 鐵人魂 古競祥——挑戰三鐵,動出人生第二春!

幸福故事

鐵人魂 古競祥——挑戰三鐵,動出人生第二春!

撰文/張麗玲、攝影/管延海、圖片來源/古競祥
關鍵字: 夢想 運動 三鐵 挑戰
字級:
加入收藏

個人檔案:
出生|1947年1月
經歷|中興工程、英商莫特麥克唐納工程總顧問、中華鐵人三項協會理事

62歲退出職場,璀璨的生命舞臺卻更加發光發熱。古競祥說︰「冒險、探索、追求夢想,人生第二春才要開始,年齡增長絕不是問題,轉個方向,生命充滿無限可能。」

一頭栽入鐵人三項的世界,我感覺自己的潛能更加爆發,也才發現,開始了就不要讓它結束,人生一定可以激發出很多讓自己活得更耀眼的能量。」10月正在台東參加鐵人三項比賽的古競祥,談起他最愛的鐵人賽事,眼神閃著耀眼光芒。

年近七旬還能健步如飛,開心地到處遊山玩水、做公益,相信是許多人夢想中的退休生活,古競祥就是這樣一位指標人物。62歲退休,他為自己規劃了豐富的「待辦清單」,包括繼續發掘自己潛能、寫部落格分享生活、當志工拓展視野,與朋友相伴一起激盪活力,最重要的是持續運動。

他說︰「運動讓人忘記年齡。」在54歲才開始接觸鐵人三項運動,持續多年不間斷的練習、精進與參賽,古競祥的體力越來越好,在66歲上台大的EMBA體適能課程時,測得的行動年齡為39歲,比起一般同年紀的朋友們要好上太多。

 

熱愛運動 轉化中年危機

談到鐵人三項運動,古競祥笑著說︰「如果我辦得到,比我年輕的人沒理由做不到。」古競祥退休前於中興工程公司、英商莫特麥克唐納工程顧問公司擔任總顧問,工作非常緊張忙碌,跟其他面臨退休年齡的朋友與同事一樣,有感於中年體力與健康走下坡的危機,開始利用每天上班前進行晨泳,原先僅能游50公尺,短短的一個多月下來便能游完1500公尺,讓他更堅定只要肯動、多動,就能戰勝歲月。

54歲那年,因緣際會下,古競祥看到一則有關「鐵人三項運動」的報導,仔細研讀之後,知道所謂標準的鐵人比賽要在3小時40分內,完成游泳1500公尺、騎車40公里、跑步10公里三項競賽,這一大發現,也讓他驚覺自己體內原來藏著一個鐵人魂,他雖然不擅長跑步與自行車項目,但還是以「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憨膽報名了,結果一舉過關,讓其他的年輕選手們見識到「老伙ㄚ」的好體魄。

初賽有了好成績,古競祥有了信心,開始更精進練習,每年都要南北征戰好幾回。到了2010那年,63歲的他在時間內完賽了226公里的賽事,體力與毅力都讓人折服。

 

自在養生 挑戰多元活動

古競祥表示,要健康迎向銀髮生活,因為不是每個人都能幸運地變老,所以更要感恩、珍惜當下,多愛自己一天,就是賺到一天!

他希望將「活力」分享給更多人,雖然已從台大EMBA畢業了,卻依然以熱情創辦了台大EMBA鐵人社,與同儕、學長弟們一起結伴運動,2010年成為台灣第一支前往中國大陸參加戈壁挑戰賽的隊伍,還拿下第三名佳績;後來更將社團更名為「門外社」,意謂所有走出門外的活動都是社團的事,現在加入的會員已多達400人,成為臺大EMBA裡最大的團體,古競祥則擔任起「路跑幼幼班」總教練,大家一起運動、跑步、登百岳、泳渡日月潭,玩得多采多姿。

因為愛上運動,讓他在追尋健康目標時,又能獲得快樂,這種良性循環讓古競祥的人生沒有了遺憾。他說,回首這十幾年,鐵人三項運動將決心、體力、心智、毅力、組織力、意志力緊密結合,讓他更清楚鐵人運動雖是條不歸路,但因為運動卸除了他身體的桎梏,讓他擁有超越年齡的體魄與自信,更堅定絕不放棄的精神。

現在,除了不停止的運動,古競祥還投入公益。他已考取雪霸國家公園的導覽解說志工,並想報考「同志熱線」的心理諮詢電話接線工作,希望以自身力量來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因為,青春雖漸遠、白髮也漸疏,精采的退休生活卻讓他更長了智慧、多了自在,人生,「現在」才開始!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