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人物特寫 > 王浩一:學習孤獨、刁鑽信仰,掌握退休主導權

幸福故事

王浩一:學習孤獨、刁鑽信仰,掌握退休主導權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王浩一
關鍵字: 人生哲學 學習 孤獨
字級:
加入收藏

在尚未採訪前,對王浩一的印象便是那涉略多端,有著多重興趣、信仰,並熱忱於推動府城精神的文化工作者。見到「本尊」後,發現他談吐得宜,說出來的每一句話都是經過各種研究、交流、體驗,於長時間淬鍊出的人生哲理,跟著他一步步地高談闊論,不禁好奇他是如何創造屬於自己的退休生活。

 

人生的三個塊狀

說起王浩一人生經歷,他將其分為3個塊狀,每段時期所從事的事物,都代表著不同領域的自己。

第一個塊狀是,成大數學系畢業後,恰逢臺灣經濟起飛之時,王浩一進入了國際貿易公司,從事成衣的製作,也曾經在美商公司擔任總經理,做得有聲有色;然而,在他40歲的那年,勞力密集的產業紛紛轉向中國和其他的國家,他便選擇了另闢跑道。

這時,埋在他心中的那股文學魂,便在此時悄悄地在心中發芽,他輾轉來到了一間臺南的藝術文化公司,舉辦一些臺南的文化活動,從那時候開始,王浩一便深入著墨府城,靜靜地用心和眼,細細品味這座充滿歷史的城市;2年後,他又到了一間內銷生活用品的公司,展開另一項工作事業,這是第2個塊狀。

第三個塊狀則是離開內銷工作前的退休準備,王浩一要無縫接軌地,創造生活的精采。於是,他一邊擔任作家,另一邊在公視和好友劉克襄主持《浩克漫遊》節目,剖析臺灣各鄉鎮在地的美食和小吃,在文學魂和勤學不怠的使然下,他鑽研歷史、建築、心理等多方位領域,現年60歲的他,早在退休前因興趣和田野調查,已經完成了幾十本書,並在這20年當中,前後共出版了21本著作。

 

孤獨讓人成長

在今(107)年六月出版的著作《孤獨管理》中,王浩一形容︰「人的出生有三次,第一次是離開母親的子宮,第二物是脫離父母思想的青春叛逆期,第三次便是學會進出孤獨!」問王浩一,是如何面對退休後的空虛感和孤獨呢?他淡淡地說,不論是被迫或是到了退休的年紀,都應該在事前做好十足的準備,同時強化心理建設,面對躲不掉的退休空虛。

 

回憶起自己已逝的岳父,童年時期為了分攤家人的經濟壓力,小小年紀就進出工廠,將賺來的錢拿去換白米,以養活一家子為優先,結婚生子後,樣樣以孩子為重,鮮少正視自己的興趣和專長。70歲那年,岳父退休後感到慌張、沒有方向,不知道應該何去何從,不論子女提供什麼意見,他都提不起勁;也有過接受建議到公園散步,但即便坐了半天,內心對這般風光明媚的景致完全沒有任何感受…。在那個困苦的年代,賺錢就是最開心的事情,當有一天無法賺錢了,生活瞬間沒有去向,轉而乾枯且乏味。

 

王浩一說,退休的人更要懂得自律,在自我認識的過程中得到自信,在交朋友的過程中得到知識,進而成為重要的生命強度養分。很多人面臨退休時,成天哀聲嘆氣也無法改變事實,應該有著堅強、主動「繼續學習」的心態,努力觀察這世界的美好,並從中找尋方向,勇敢面對孤獨,經營一人公司(One Man Company)便不再是難事。

 

勇敢安排「餘命」

王浩一不諱言,自從進入了耳順之年後,他常常在想自己的餘命還剩多久,便自笑,算命仙曾說他可以活到85歲,如果扣掉最後5年可能不良於行的衰老,他還有20年的時間,能安排喜歡的事和應該做的事。關於「餘命」的這項議題,是許多保守東方人害怕談論的話題,相較之下,王浩一倒是坦然面對。

然而,王浩一比喻,其實人生就像摩天輪,有上去就會有下來,當我們20、30歲的時候,尚未經過最高處,壓根不會想要死亡,等到過了40、50歲,過了頂端慢慢往下,慢慢等待離開摩天輪的那一天。

正因如此達觀的心念,他熱情地過著每一天,擁抱要做的每一件事情,保持生活充實而閒適,增加自我生命的寬度,他不僅寫了臺南,還旅遊了深入臺灣各處,醉心研究中國歷史,探究古人的智慧以及心理。的確,很難用「平靜與認命」來描述王浩一,他自嘲自己是個「好動的中年人」,有著滿滿的好奇心和動力,延續著好學不斷的精神,繼續熱情、認真地生活著。

 

★王浩一小檔案

出生│1956年10月22日

經歷│美商貿易公司總經理、生活用品副總經理、俠客行文創董事長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