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人物特寫 > 用筆墨養生,90歲書法家陳岳山

幸福故事

用筆墨養生,90歲書法家陳岳山

撰文/林玫妮、圖片提供/陳岳山、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養生 書法 長壽
字級:
加入收藏

國立臺灣美術館曾評,陳岳山的書法「擅長行草,娟秀中帶有蒼勁的精神,筆力雄厚、氣韻恢弘」,已年屆90,但字裡行間中仍透出了頑強的生命力,象徵他對書法熱情與用心。

 

規律生活 長壽秘訣

揮毫書法是否真能長壽?雲林書法大師—陳岳山,絕對是最佳實證代表。

高齡90歲的他,仍舊每天爬4層樓的樓梯,到自宅書法室蹲馬步練字,如此耳聰目明、強健的體魄,就連許多年輕人都自嘆不如。

想要寫出蒼勁筆意,陳岳山說,就是保持健康,且充實的生活節奏便是靈魂重點。數十載的日子裡,他每日早上5點起床,先在家中陽臺運動1個小時,打打太極拳、做體操,接著開始練字;中午休息片刻,若沒有訪客,便繼續寫書法,黃昏時分會與幫傭一起種種有機蔬菜,再到附近散步;每天吃自己栽種的蔬果,晚上早早就寢,迎接隔天的活力。

打從5歲就開始習字的陳岳山,在漫長的歲月中,對「德」這個字特別有感,喜歡與道德、仁義有關的唐詩、宋詞,常常將其表現在作品中,時時提醒自己,並希望這些富含教育意義的作品,能影響到世代子子孫孫的態度。

「黃金非寶書為寶,萬事皆空善不空」、「布衣暖、菜根香,讀書滋味長」、「書為天下英雄膽,善是人間福澤耕」是陳岳山常常用來提醒自己應保有品德的警世話語。

他說:「寫字就要寫富有教育性質的文辭,這才是書法的價值觀。」

 

凝聚專注力展現豪傑蒼勁

想了解其墨壇地位,可追溯至民國76年,陳岳山自教職退休後,先後在國父紀念館、中正紀念堂、臺中市文化中心舉辦約10次個展。值得一提的是,於國立臺灣美術館的特展中,3組作品內有11幅墨寶獲得國家典藏委員會典藏,未來也將收入國立故宮博物院館藏。

陳岳山形容:「寫書法的感覺,就像將全身的氣與力,全都運到手腕上一樣。」經年累月的練習中,使他的右手臂出現一塊厚實的肌肉,他強調,如果寫字時沒用力氣,力道美就無法表現出來,字貌自然缺乏吸引力,乏人問津,曾有學生向他學習書法,剛開始信心滿滿,不久後便放棄了,理由是「和岳山老師學書法,比拿鋤頭還累。」

但陳岳山說,其實習慣了並不覺得累。關於這點,國泰醫院簡文仁物理治療師也提到,健康身體的「協調性」,除了透過四肢做平衡外,規律的生活也是促使身體保有活力的正確法則。

 

國際名人求墨寶

陳岳山曾經將作品贈送給國際知名的政商人物,如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前南非總統曼德拉、中國天獅集團總裁李金元、前總統馬英九等,各界名人對他的創作皆讚譽有佳。其中致贈給曼德拉的墨寶「壽」一字,更是陳岳山於80歲大壽時所寫,別具意義。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