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專家開講 > 想靠投資賺錢 最要不得的三種心理

幸福故事

想靠投資賺錢 最要不得的三種心理

撰文/宏觀財務顧問平台總經理邱正弘、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阿土伯辛勤工作到60歲,剛申請退休金,多年來除了房子以外,還累積了400萬元資產,但想著自己孤家寡人一個,擔心萬一重病或是重殘,400萬恐怕還不夠用。

在前公司老同事的鼓吹之下,阿土伯開始跟著投資股票,4個月過去,賺了20萬元。這樣的成果讓阿土伯感受到投資的威力與魅力,膽子也漸漸大了起來,愈押愈大。感覺運氣正旺時,沒想到碰上中國股市暴跌,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暴跌近30%,連帶影響了亞洲與美國股市,也讓阿土伯從獲利20萬瞬間變成虧損30萬,從天堂墜入地獄。

忍痛和累積多年的老本說再見同時,阿土伯仍一心想把虧掉的部份賺回來,因此決定投入能夠放空又賺比較快的期貨市場,但天不從人願,市場彷彿在跟阿土伯作對一般,作多賠、放空也賠,多年來省吃儉用存下的老本,就在這一年不到的時間幾乎化為烏有。阿土伯沮喪至極,再也不敢投資,只能再去擔任大樓保全,重新存起退休金。

 

投資風險屬性, 會隨著心理狀況改變

像這樣投資初期獲利,後面慘賠的狀況時常在你我周邊上演,原因出自於下列三種心理效應在左右著我們腦袋的決策。

心理一:賭資效應

對於剛開始賺錢(賭贏)的人來說,由於是額外的獲得,人們不會將它與本金視為同一筆錢,將兩筆錢分別存在不同的心理帳戶中。「自己的錢」會小心守護著,用「別人的錢」則會愈來愈大膽,而敢於一次投入較大的金額或是冒比較大的風險。

心理二:損益兩平效應

當虧損侵蝕了本金,除了實際上的金錢損失之外,也會對於自己的判斷錯誤感到後悔,因此會更渴望「賺回來」,除了賺回金錢,更是賺回對於自己的肯定。所以會不自覺地選擇賺較快、較多的方法或工具,而忽略了機率與風險,賠得愈多就愈想抝回來,最終的結果往往就跟阿土伯一樣,傷心收場。

心理三:蛇咬效應

一旦賠光了投入的資金,也是賠掉了對於自己的肯定,為了讓感受好過一些,多數投資人便會自己找臺階下。舉凡「投資都是靠運氣」、「投資風險太大了」、「投資不適合我」等等,並且宣示永遠退出市場,從此不再投資。

若是真的退出投資市場那倒也沒關係,怕得是當下次新聞播報股市創新高時,忘記了之前的慘痛經驗,又再次跳入投資市場,永遠都在追高殺低,一再重複循環就慘了。

 

「理」性管理「財」富, 才叫理財

風險,代表著不確定性,它不一定是壞的,不過必須要有最壞的打算。對於自己的投資風險屬性,人們總在多頭市場時宣稱能承受高風險,空頭市場時卻馬上變成低風險,想要克服這樣的心理效應,就必須運用理性來應對。一是,要有策略,根據各種不同狀況發生時,都要有相對的因應方式,二是,要有紀律,也就是相信自己的策略並且貫徹執行。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