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解痠痛用民俗療法?當心燙傷危機

養生健康

解痠痛用民俗療法?當心燙傷危機

彙整編輯/林玫妮、圖片來源/國泰綜合醫院、shutterstock
關鍵字: 皮膚 民俗療法 燙傷
字級:
加入收藏

身體痠痛,是許多現代人的小毛病,當不適感來襲時,不論站著、坐著,都是一種煎熬!而你又會有什麼方法來緩解痠痛呢?

貼貼布、做做小體操,還是遵循古法,燒點藥草再加熱敷上?日前有一位60歲的婦人,因時常需要搬運重物,導致小腿長期痠痛,經朋友介紹後將薑片貼在皮膚上,再利用艾草加熱,沒想到造成了小腿皮膚2至3度的燙傷,趕緊送醫治療處理…。

 

注意熱敷溫度與時間

國泰綜合醫院整形外科李柏穎醫師指出,當筋骨痠痛、關節炎發作的時候,大家會習慣用一些熱毛巾、暖暖包、熱敷片等促進血液循環,改善痠痛;或者在冬天時,使用電毯、電暖器等產品。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加熱的溫度千萬不可超過42℃,時間不超過20分鐘,才不至於燙傷。

李柏穎醫師提醒,還有些人會聽信偏方,塗上牙膏、蘆薈、醬油、蛋清等,這些全部都是錯誤的處理方式,不僅沒有辦法讓傷口改善,反而會影響到傷口癒合的能力,嚴重的話,還會引起蜂窩性組織炎,以及其他病發的過敏性皮膚炎,一定要特別留意。

 

遵守燙傷處理原則

李柏穎醫師表示,臨床上有許多民眾會這樣使用艾草加熱,或者選擇其他藥材,藉以保暖、熱敷所造成的燙傷,其實是很常見的。若身體出現肌肉痠痛的現象時,應該要特別留意熱敷的時間、距離以及溫度的控制,要是不小心燙傷,也不會隨便聽信網路上或民間口語相傳的謠言偏方。

當燙傷發生時,大家要遵守「沖、脫、泡、蓋、送」的原則,保握黃金時間讓皮膚降溫下來,先以流動水沖20〜30分鐘冷卻患處,不要用冰塊冰敷,以免凍傷皮膚。接下來就要趕緊送醫,讓專業的醫師來確診治療。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