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結膜炎越揉越癢,保持乾淨最重要

養生健康

結膜炎越揉越癢,保持乾淨最重要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除了過敏性鼻炎外,結膜炎也是春夏交替的時候,容易產生的過敏現象。當結膜炎發作的時候,又紅又癢,卻又不能抓,真是令人感到十分難受,面對突然其來的眼睛搔癢感,可以怎麼緩解?又應該如何避免結膜炎呢?

 

確保眼睛的乾凈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唐佑任說明,結膜炎正是因為接觸到外來的各種過敏原所導致,例如塵蟎、灰塵、花粉等,預防的第一步,就是要避免與這些物質的直接接觸,讓眼睛維持在乾淨的狀態。

另外,有些結膜炎是因為隱形眼鏡戴太久,造成乾癢的症狀,唐佑任醫師指出,必要時可以用一些人工淚液,來保持眼睛裡的水分,一天使用1至2次即可。記得不要使用生理食鹽水,因為它的成份僅有水分,保濕度沒有人工淚液來得佳。

 

使用天然食材舒緩

當急性結膜炎出現時,眼睛會有發紅、充血、發炎、紅腫的現象,中醫又稱為「風熱」。唐佑任醫師補充,當這樣的症狀出現時,記得不要用眼睛去揉之外,這個動作會使血管腫脹,加重病情,但如果真的搔癢難耐,可以稍微用冰塊冰敷一下,但這是緩解並不是治療,所以不要敷太久,以免傷害到眼睛。

 

另外還可以利用一些天然的食材,進而增加免疫力,來緩解這些不適的症狀,例如薄荷、菊花、魚腥草、決明子等,分別泡茶飲用,清除體內的燥熱。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