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避免皮膚癢,從保暖做起

養生健康

避免皮膚癢,從保暖做起

撰文/Flora、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冬天 乾癢 乾性皮膚
字級:
加入收藏

 

地球暖化的關係,導致氣候異常,幾乎每年的冬天都轉趨「暖冬」,但在寒流來襲的時候,皮膚時常感到龜裂、搔癢。這時要特別小心皮膚容易「缺水」的地方,加強皮膚的屏障、鎖住水分。

 

保暖措施要做好

萬芳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王筱涵說明,由於冬季天氣寒冷乾燥,特別容易在四肢出現乾裂、乾癢等症狀,這時更要留意自己的過敏疾病史,避免藥物、食物過敏源,避免加重病情。

當皮膚感到搔癢時,許多人耐不住性子,一癢就抓,反而讓皮膚發炎、紅腫脫屑,形成冬季濕疹。尤其是有富貴手或手腳汗皰疹病史的病患,建議冬季要做好保暖,不要讓手腳受到寒風吹襲,最好穿著長褲、襪子,必要時戴上手套,以免原本皮膚敏弱的手腳,風吹寒凍之後又更乾燥、龜裂和痛癢。

 

利用輕微的冰敷和保濕劑的使用

當皮膚真的很癢的時候,可以怎麼做呢?

王筱涵醫師建議,利用毛巾沾一些冷水冰敷,輕輕地用手拍打,或是加強塗抹保濕乳霜,可幫助緩解搔癢的症狀。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已經有皮膚發炎的情況,切記不能泡熱水澡、洗澡也不要洗太久,這樣會加速皮脂膜分解,使症狀更加嚴重,如果情況還是沒有好轉,再到醫院就診,請專業的醫生確認。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