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專家開講 > 京都四季_沁綠之夏

幸福故事

京都四季_沁綠之夏

撰文、攝影╱曾郁雯
關鍵字: 夏天 京都 水岸行館
字級:
加入收藏

京都跟臺北、杭州都位處盆地中心,夏天只能用酷熱形容,能夠與之對抗的就是精彩的祭典,消暑的甘味、納涼席料理與沁心的綠意。

京都三大祭典:葵祭、時代祭、祇園祭,除了時代祭在十月,其他的大型祭典幾乎都在夏天。從五月中旬的葵祭開始,七月初北方的貴船水祭,接著七月中旬最盛大的祇園祭山鉾巡行,最後用八月中旬東山的五山送火祭來結束炎熱的夏天。

這種一年一度的盛大祭典,需耗費龐大的時間、金錢、人力,為何日本人樂此不疲?除了可以吸引觀光客、發觀光財之外,「傳承」才是箇中精髓。從山鉾車上大大小小的裝飾到參與者身上的服裝、配件、祭典的供品、應景的食物,到音樂、舞蹈、儀式,不管硬體或軟體,這些珍貴的文化傳統都在一代一代的演練中保存下來,不再冰冷遙遠,而是與生活息息相關的習慣。這種時間與空間交織的「絆」,就是京都或日本能將傳統與現代融合的最大力量。

 

宇治的五感消暑

如果不想人擠人湊熱鬧,最好的辦法就是躲到京都的邊緣地帶,例如宇治早在平安時代就是貴族建立別館、狩獵冶遊、安置情人的避暑勝地。如果去到宇治,一定要參觀平等院,不論是鳳凰堂的建築、佛像或美術館的收藏,都非常精彩。若對「源氏物語」有興趣,可以循著地圖來一趟「宇治十帖」之旅,順便參觀源氏物語博物館,仿寢殿式的建築十分現代摩登。

既然去到日本綠茶的原鄉,當然得嚐嚐宇治茶、宇治冰,中村藤吉本店就位在從車站往宇治川路上的老街,走累了不妨來這裡休息片刻,可以坐在百年町屋裡喝抹茶,吃抹茶蕎麥麵,抹茶冰淇淋裡面的果凍、丸子、豆沙,色香味俱全,一掃旅行的疲憊。

如果不往南可以往西去嵐山,平安時代貴族最愛的避暑勝地除了宇治之外就是嵐山。可以走訪天龍寺、野宮神社、常寂光寺、二尊院、大覺寺、化野念佛寺、清涼寺、祇王寺,或隨性從磋峨野附近的竹林散步到田邊的落柿舍,或在渡月橋畔漫步,都是非常輕鬆愉快的路程。

 

引景入室的水岸行館

可2009年星野集團在嵐山保津川旁的狹長崖邊,將一家百年宅邸改建成「虹夕諾雅京都」旅館,這座「水邊的私邸」又再度吸引全世界旅人的目光。旅客從渡月橋搭乘黑色屋行船緩緩抵達星野藍山的渡口開始,都是全新的體驗。五棟建築,25間部屋,每扇窗子都是垂手可得的美景,尤其是夏天的沁綠與保津川的潺潺溪流完全不輸春天的櫻花及秋天的紅葉,若不是房價高昂、訂房困難,真想整個夏天都待在那裡消磨時光。

京都盆地北方的貴船、鞍馬、比叡山也非常適合夏天造訪。位在賀茂川上游的貴船神社,每年七月七日舉辦的貴船水祭總是吸引人山人海的旅客,沿路的餐廳都擺出川床料理,坐在清可見底的溪邊用餐,暑氣全消。因為太受歡迎,最好事先訂位,千萬不要被河兩岸綿延的茶屋餐廳所騙,一到夏天,一位難求。

所以即使躲到遙遠的邊陲地帶,躲得了熱氣,也躲不了人群,只能隨遇而安,靠滿山的翠綠與沁涼的溪水消暑,體驗夏天的京都。

 

消暑甘味處推薦如下:

 

鍵善良房、ZEN CAFE、茶寮都路里(祇園本店、高台寺店)、洛匠、進進堂(祇園店)、祇園NITI、三味洪庵(本店)、大極殿甘味處栖園、二條若狹屋(寺町店)。

本專欄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想知道更多清涼避暑行程,請看https://www.pac-group.net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