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直播Q&A】腸道保健大哉問

養生健康

【直播Q&A】腸道保健大哉問

整理編輯/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保健 腸道 直播
字級:
加入收藏

9月初時,《退休好幸福》團隊至臺安醫院與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做了一次線上直播,討論關於腸道保健的問題。

正因大腸癌罹患的人數,有年年增長的趨勢,患病年齡更是逐年下降,喚起了大家對腸道健康的注意,有時看似平凡的便祕、腹瀉,或許隱藏著可怕的危機,就讓我們來看看有哪些常見的問題。

 

Q1:如果發現血便,要如何分辨是因痔瘡破裂,還是腸道健康出現問題?

A1:若是痔瘡所造成的血便,多半為鮮紅色的鮮血,量較多,甚至直接滴到馬桶上;若是腫瘤產生的出血,多會混和於糞便中,當糞便呈現偏黑、暗紅色的時候,就要特別注意了。

 

Q2:如何改善脹氣?該吃些什麼來緩解呢?

A2:脹氣多和飲食有關,盡量少吃容易產氣的食物,例如各類豆製品、牛奶、地瓜等;另一種情況是因為鼻子過敏,不自覺使用嘴巴呼吸所導致的。

想要緩解脹氣,記得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一天運動15分鐘以上,並多喝水,讓腸道保持暢通。

Q3:如果家裡有大腸癌史,就一定會得到大腸癌嗎?

A3:雖不能說有家族病史就一定會得到癌症,但為了避免基因的影響,建議提早接受檢查,以防後患。

目前政府補助50歲至74歲者,每2年一次免費的糞便潛血檢查,若檢查呈陽性,則需進一步以大腸鏡檢查確診。

 

Q4:有腸燥症本身是不是也是高風險族群?

A4:腸躁症和大腸癌的症狀相似,如排便習慣改變、腹脹、腹痛等,唯一的差別是腸躁症並不會有糞便潛血現象,而腸躁症多為壓力所引起,與大腸癌沒有直接的關係,可以透過初步的檢查,必要時配合大腸鏡,確認病情。

Q5:聽說熬夜會增加大腸癌罹患機率?

A5:癌症形成的原因很複雜,除了生活作息外,飲食、家族影響、個人基因都有影響,若是說熬夜,比較有可能增加痔瘡罹患的機率,久坐不動、睡眠不足、水喝不夠、纖維攝取過少,都容易誘發痔瘡。

 

Q6:常常便祕,有推薦吃什麼食物改善嗎?

A6:首先,每天要喝2000CC的水,讓腸子能夠吸收水分產生蠕動,自然就能緩解便秘症狀。

第二,蔬菜水果不能少,建議每天吃一碗半份量蔬果,可以多種攝取,補充多種營養素。

 

Q7:聽說大腸癌是因為吃太多肉,那改吃素會降低罹癌風險嗎?

A7:目前仍無醫學證實吃素能100%預防大腸癌,且癌症成因複雜,可能也與遺傳與基因有關,不過太常吃紅肉、炸物等,的確會提高大腸癌的罹患機率,平常還是盡量少吃。

Q8:大腸瘜肉跟大腸癌有關係嗎?

A8:90%的大腸癌腫瘤,都是從瘜肉演變而成的,在轉變的過程中,有5至10年的時間。

目前大腸鏡的檢查,已經可以將3公分的瘜肉切除,建議有家族病史者提前至40歲接受大腸鏡檢查,杜絕後患。

 

Q9:天氣變冷就容易拉肚子的原因為何?

A9:正逢季節交替,天氣不穩定,變冷或接觸到冷空氣時,會觸發腸胃交感神經,促進蠕動,造成拉肚子,建議維持良好的運動習慣,清淡飲食來緩解腹瀉症狀。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