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全面啟動 腦部抗老計畫

養生健康

全面啟動 腦部抗老計畫

撰文/春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抗老 活到老 學到老
字級:
加入收藏

 

有人說,人類大腦是全宇宙最複雜的結構,主管著我們的情緒、思考,控制中樞神經,做出任何我們想要做的動作,可說是人體內的「大總管」。想當然,大腦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它的健康與否,是將邁入人生下一個階段的你我,都必須面對的課題。

 

最佳年齡:0至6歲發展最快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林佳霈指出,大腦發展最快的年齡為0到6歲,這階段學習新事物、吸收新資訊也最為快速。同時,在生理方面,神經發育、連結的速度伴隨著腦部成長漸漸健全,為一生中最健康、吸取知識最快的時期,這樣的優勢會一直持續到青春期,漸漸的學習能力下降,中年之後,記憶力就會逐漸變差,進入老年階段。

 

老化,每個人都會歷經的人生課題

人生各有階段,自然老化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時期。腦部老化的原因有兩種,一是腦神經自行衰弱,大腦體積逐漸萎縮,第二種是疾病所導致的腦部受損或血管性病變,例如中風後導致的腦部退化。

如果是因衰老所形成腦細胞死亡或萎縮,會使腦細胞內的代謝產物脂褐素隨著時間堆積,日漸影響腦細胞的功能,進而產生異狀,如記憶力衰退、睡眠障礙、沒有精神、容易疲勞等。

 

活到老,學到老

林佳霈醫師說明,若想減緩腦部功能退化,日常生活上有幾點必須注意,並且從現在開始實行與改善:
1.學習新事物:多接觸、學習新事物,不論是跟上潮流學習使用智慧型手機,或是從前喜歡做菜,現在再去上課精進能力,只要能讓大腦發揮作用,都不是件壞事。
2.規律的生活:保持早睡早起、均衡飲食的好習慣,合理的安排自己的每一天。
3.充足的睡眠: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對學習會有很大的幫助。曾有研究指出,睡眠不足者罹患高血壓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對健康有很大的影響。
4.保持開朗樂觀:有快樂的心情才能提高腦力與效率,增強適應力以及對抗疾病的抵抗力。研究指出,慢性壓力對損害腦部管理記憶中樞的海馬迴有關,導致學習與記憶力受到影響,建議可依個人喜愛選擇適合調適壓力的活動。
除了遺傳的因素之外,只要從年輕開始自我管理上述的生活習慣,即能有效減緩腦部的退化,避免中風、失智症等腦部疾病纏身。

 

遠離重金屬,飲食清淡

在飲食方面,林佳霈醫師建議應以清淡少油為主,選擇白肉多於紅肉,各種反式脂肪、罐頭、泡麵或者便利商店的加工食物盡量少吃。而近年大家所推崇的地中海飲食,由於臺灣的氣候、地理環境、飲食習慣與地中海地區仍有明顯的差異,林佳霈認為均衡的飲食在臺灣其實更容易達成,多吃一些蔬菜水果,如香蕉、奇異果等營養價值就很高,也可選擇堅果類,來取代零食點心。

此外,長期使用鋁鍋烹煮食物,是否有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呢?林佳霈醫師說明,鋁鍋遇到高溫會有釋放出金屬鋁的風險,這也可能會影響體內的代謝系統,不過對於確切會造成身體影響的每日劑量,目前仍有待進一步研究。能確定的是,平常就要小心重金屬、油漆的揮發物質,抱著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的心情來面對。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