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這3種人,小心重聽找上門!

養生健康

這3種人,小心重聽找上門!

撰文/李晏晨、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聽力 重聽 三高
字級:
加入收藏

 

聲音為生活所帶來的便利,往往超過我們的想像,同時也是搭建人與人間溝通的重要橋樑,如果能充分「聽懂」對方的意思,就能避開許多不必要的衝突。但可別以為,重聽只是老年人專利,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方德詠,提出了三種類型的人,比起一般人更容易提早發生重聽的問題,需要特別留意。

 

類型1:三高患者循環系統差

第一類型,便是本身有「三高」問題族群。曾有新聞報導指出,有一名70歲的阿嬤,患有高血壓與糖尿病,經常因為忙碌而忘記按時服用藥物控制,某次突然頭暈了3天,發現右耳的聽力下降才就醫,經診斷確診為「突發性聽力障礙」,治療後雖恢復了部分的聽力,但無法完全回復正常。

方德詠醫師解釋,三高患者因循環系統本身就比一般人差,若平常沒有控制好,就有可能發生突發性聽力障礙的現象,造成突如其來的聽力損壞。提醒大家若家中三高病症者有類似情況,應盡速就醫,以免錯過黃金治療期,效果也會大打折扣。

 

類型2:長期服用抗生素、化療等藥物

另一種造成聽力障礙的,是藥物所引起的。

患者有可能是長期服用一些含有抗生素的藥物,如利尿劑、胺基苷類抗生素等,都有出現因長時間使用而導致聽力受損的案例。而目前有些治療癌症的化學藥物,也有可能是造成耳毒性聽力障礙的原因。

 

類型3:工作環境影響吵雜

最後一項則和環境與生活習慣有關,方德詠醫師指出,年輕時如果從事打鐵業、工廠製造業等,需於較吵雜的地方工作者,聽力耗損即會比一般人嚴重,可能還沒到40歲,就會感受到聽力的退化。建議這些族群的人,工作時應佩戴耳塞,多一道防線,保護自己的雙耳聽力。

方德詠也提醒時下的年輕人,聽音樂時最好能選擇耳罩式的耳機,會比耳塞式的安全,要是能少用耳機,直接使用擴音功能播放更好。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