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幸福故事 > 專家開講 > 冬遊美西,感受另類銀髮生活

幸福故事

冬遊美西,感受另類銀髮生活

撰文/銀享全球共同創辦人楊寧茵、圖片來源/蘇美丰、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The Arches National Park(攝影/蘇美丰)

 

說到銀髮旅遊,我們總是想到為銀髮族設計的旅行,如果是透過旅行方式,讓參加者體驗銀髮族的感受呢?

怎麼會有這個想法?主要是在過去幾年推動銀髮創新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年輕人最缺乏的,其實是對於高齡生活的感同身受。

我在不少有年輕學子參與的場合中,總是不斷地聽到或被問到:高齡社會來臨之際,如何讓年輕人對這個會影響他們人生的重大社會議題有感?而許多人都認為,透過實際體驗是一種不錯的方式。

因此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銀髮體驗設計,例如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彭祖體驗包,或是媒合高齡照顧相關科系同學進入機構實習,和長者互動。但老實說,這樣做的影響範圍有限,因為會去參與這類活動的人,總是那些已經對這個議題有興趣的人,其他沒有興趣、不想理解的,依然是沒有興趣、不想理解。

有沒有一個方式可以讓年輕人在他們追求的趣味及挑戰中,進行高齡體驗?

2016 年底耶誕假期的一趟美國西南國家公園之旅,讓我突發奇想:原來冬季雪地旅行可以設計成極限運動項目,也可以設計成銀髮體驗旅行。

 

嚴峻地形、氣候,如不便的五感世界

▲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攝影/楊寧茵)

在海拔 8000英呎的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零下23°C 、清晨五點,寒風中等著看日出,身上裹著厚重的衣服,舉步維艱,要彎身撿個東西都快要跌倒;帶著厚重的手套,所以連按快門這麼簡單的事情,做起來都很困難;頭上又是帽子、又是防寒頭套,視線只剩下眼前左右兩側不到180度的視野,能看到的東西非常有限…這,不是和我們設計的高齡體驗非常類似?

 

▲Zion National Park

又如在白雪皚皚的Zion National Park,一條平常時期非常易走、非常短(不到一公里)的健行步道,在冬日時必須穿上 crampons(冰爪,攀登用的雪底釘)、拿著登山杖,才能一步步往前走,而白雪覆蓋了原本顯而易見的步道,所以如果不是跟隨前人的腳印,或是由有經驗的嚮導帶領,就算離步道和景點非常近,也可能一下子就在雪地裡迷了路;也因此,每一步都要看著前方的足跡,小心翼翼、亦步亦趨,有時候只顧著看著眼前的腳印,而忘了環顧四周,頭上撞到低垂的樹枝,不但腫了個大包,還可能摔個四腳朝天…這,不是很像失智體驗的一環?

 

▲The Arches National Park(攝影/蘇美丰)

還有去The Arches National Park健行,一段明明看起來很簡單平坦的路段,因為白雪初融,且遊客眾多而迅速結冰,變得濕滑難走,如果沒有穿有抓地力的鞋子,或甚至裝上冰爪,極容易滑倒、摔跤;怎麼設計舒適、好穿、輕便又抓地力強的鞋子,這應該是絕佳的體驗場域吧?

 

▲Angel Landing(攝影/楊寧茵)

或在去號稱全世界最危險的健行步道之一Angel Landing時,走在長達4公里、海拔457公尺不斷向上爬升的步道上,有一個整段位在背陽面的地方,地面結冰、濕滑難走,比溜滑梯還滑,常常讓人摔個四腳朝天,但若有適當的裝備,及時穿上冰爪、手拿登山杖,就還是能優雅成功地一步步走到山頂,讓人充分地體會適合的裝備對於長輩維持行動力,有多麼的重要!

 

自然原貌 體驗銀髮生活

▲Horseshoe bend(攝影/蘇美丰)

鋪墊在這些體驗環節下的,是美國西南部,最密集、地質景觀最奇特、風景最壯麗的國家公園區,大自然在億萬年時間的淬煉下,展現出多彩多姿又壯觀美麗的風貌。

不管是印第安神話中由人和動物幻化而成的巨石群,在陽光的照射下轉換出各種不同的顏色;或是一望無際的平原忽然出現旱地拔起的奇石、拱門,還有連綿不斷的峽谷、斷崖,一個個都像精靈附身般有著獨特的造型,和天空大地結合成一幅用相機怎麼拍都拍不出的宏偉與遼闊,呈現出西部電影中絕美的蒼涼景觀;還有千變萬化的道路景象,或是一條筆直、直達天邊又一望無際的公路,或是蜿蜒不絕地出現在峽谷、河床上,都讓人覺得這樣的路遊,一點也不無聊。

原來冬日在國家公園雪地旅遊的體驗,也可以設計成銀髮體驗旅遊;這種設計給年輕人或是喜歡戶外運動族群的旅行,只要經過適當的引導,也可以成為一種寓教於樂的體驗旅行,不只年輕人,也適合所有年紀的人,只要你有一個開放和樂於學習的心。

這樣的銀髮體驗旅遊,你會有興趣嗎?

 

本專欄僅反映專家作者意見,不代表本社立場。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