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飲食 > 久咳不癒,你可以這樣吃

養生健康

久咳不癒,你可以這樣吃

撰文/春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水梨 久咳 鹽烤橘子
字級:
加入收藏

 

咳咳咳,咳不停!

自古流傳食用水梨、橘子,或喝五汁飲,能治療咳嗽,到底是偏方,還是真有此功效?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明憲解釋,久咳不癒常常發展成「肺燥陰虛」,因此需要多吃一些富含水分的蔬果和漿果類果物,例如草莓、葡萄等,就是不錯的選擇,水分含量高,非寒性食材,可滋潤體質。

另外,中醫有提出一種能治清熱生津止渴的「五汁飲」,即利用5種果汁加以調配在一起飲用。分別為荸薺、水梨、麥冬、蘆葦根,直接榨成汁喝,或加熱後溫飲,都能有效補充水分、滋養肺部,改善久咳症狀。5種果汁也可以依個人體質與習慣分開飲用,其他如蓮藕汁、枇杷汁等汁飲,都是中醫裡治療燥咳的良藥。

五汁飲概念如同「精力湯」,使用新鮮的當季蔬果榨成汁,可增強免疫力,謝明憲醫師提醒,如果擔心五汁飲或是精力湯中的食材偏寒引起腹瀉,可另外加入一些堅果,來平衡果汁中的涼性。

 

水梨、橘子 專治久咳

若想食用天然水果舒緩咳嗽症狀,涼性的水梨與橘子都是意想不到的好選擇,且以功效而言,更適合久咳不癒的患者,但要注意一般感冒、流行性感冒的發炎症狀,食用後反而會加劇病情。

水梨在中醫的角度裡能養陰、潤肺,因此將其燉煮後,加一點冰糖,即有溫潤體質、滋養肺部的效果;另外,食用曬乾的橘皮,或是直接沖泡熱水,對潤喉、止咳化痰等也有一定的幫助,屬於溫性的療法。

謝明憲表示,若本身體質偏寒、腸胃不佳,或是目前有一些急性或慢性的症狀正在表現時,就盡量不要食用這2種水果,以免造成腹瀉、病症寒化的風險。

此外,「鹽烤橘子」,也有效,不妨嘗試看看。

 

★動手做:鹽烤橘子

功效:減緩痰性咳嗽、祛寒止咳。
材料:橘子一顆、鹽巴少許。
作法:
1.將橘子的蒂頭,用小刀挖一個小洞。
2.接著放入少許的鹽巴。
3.然後直接放進小烤箱,大概烤10分鐘左右。
4.出爐後把橘子撥開,即可食用。(沒有烤箱的人,直接用蒸的也可以)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