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溫泉居然也有放射性!

養生健康

溫泉居然也有放射性!

彙整編輯/林玫妮、摘自/《怕輻射不如先補腦》(廖彥朋著/時報出版)、圖片來源/時報出版、shutterstock
關鍵字: 輻射 溫泉 放射性
字級:
加入收藏

 

日本的浴場文化是非常普遍的,甚至前幾年當紅的漫畫《羅馬浴場》也請來帥大叔阿部寬擔任主角,並翻拍成電影。在這裡有個觀念要澄清一下,澡堂未必就是溫泉,因為澡堂只要放熱水就可以了,而溫泉則是特指那些富含礦物質的天然湧泉,既然是富含礦物質,當然就存在放射性元素的可能性。

有時候我會覺得溫泉的世界彷彿和溫泉以外的世界是平行時空,雖然在社會上充斥著各式各樣的恐輻文宣,但是坐落在世界各地的放射能溫泉反而成了大賣點,因為並非所有的溫泉都具有放射性元素,那些擁有放射能溫泉的地方,無不竭盡所能吹捧自己的溫泉多麼富含放射線、對身體健康有多好。

 

低劑量輻射可啟動激效反應

雖然這對一般人來說似乎很不可思議,不過在學界的確有一些人認為低劑量輻射曝露對身體可能是有益的,這一般被稱為「激效反應」(Hormesis)。

1980年代就有學者表示激效反應存在的可能性,而2007年由日本電力中央研究所發表的二十年長期研究論文中表明,精子細胞接受低劑量放射線曝露時發生異變的機率比未接受曝露的樣本低,但是超過1 西弗之後,發生異變的機率會大幅提升,顯示出低劑量放射線促使DNA啟動修復機能的可能性,過去在輻射防護領域長年使用的線性無閾假說,很可能在低劑量是不適用的。

不僅是動物實驗,有一些間接證據也暗示在人體上的激效反應,包括後面我們會提到的1992年在臺灣爆發的「輻射屋」事件,雖然在特定族群中的白血病比例有顯著增加,但是其餘的各種癌症機率並無顯著改變,甚至受災戶的文明病比例減少了。

廣東省的江陽是著名的高背景輻射地區,因為該地區地層有大量花崗岩,富含鈾釷等元素,是其他地區的4到6倍,造成當地年劑量超過世界平均的2倍(約5.4毫西弗),然而江陽約12萬居民中,罹患肺癌與胃癌的比率都大幅低於全中國的總平均。

日本鳥取縣著名的「三朝溫泉」是典型的鐳溫泉,溫泉周圍的背景輻射是周邊農村的2.4倍,每年有將近兩百萬人次排隊進來被曝,事實上,不論是肺癌比例或是所有癌症比例,三朝地區居民的罹患比例都遠低於全國平均,甚至周邊農村也低於全國平均值。這些證據都暗示著低劑量輻射啟動的激效反應可能是存在的。

 

放射性溫泉:鐳和氡

放射能溫泉主要是鐳溫泉和氡溫泉,主要是放射阿伐粒子(氦核)。由日本岡山大學的三朝醫療中心建議的泡法是這樣的:(1)直接泡,和平常泡溫泉沒什麼兩樣,(2)在溫泉裡進行復健運動,(3)敷貼溫泉礦泥,(4)在浴池裡呼吸(其實這是廢話,誰進去以後不呼吸啊),(5)喝溫泉水,(6)溫泉蒸氣浴等六種方式。

據說適應症範圍橫跨呼吸器系疾病、風溼性關節炎、消化器疾病、高血壓、動脈硬化、糖尿病,甚至老年醫學領域的疾病。這些療法可不是胡扯的,根據岡山大學的研究,他們針對20到70歲的受試者20名,每隔一天到三朝溫泉的浴場(氡濃度2080 貝克/m3,室溫42°C)進行實驗,每次四十分鐘,經過一個半月之後發現,這些受試者的抗氧化物質增加、免疫機能提升、血液循環變好、貝他腦內啡提升,可見在這溫泉當中必然有某樣東西讓這些人變得更健康了。

當然以科學的角度而言,這樣的研究並不足以做為「低劑量放射線具有療效」的確切證據,因為該研究並未與成分類似但不含放射線的溫泉做比較,我們大概只能說「使用三朝溫泉確實對健康有所幫助」(至少沒有變糟)吧!日本的歷史上有許多名將泡溫泉療傷的故事,包括豐臣秀吉手下的名軍師黑田孝高曾經在土牢蹲整整一年後,到現在位於兵庫縣的有馬溫泉療傷,長野縣的別所溫泉,據說也是日本戰國末年活躍的真田幸村愛用的「隱湯」,不論真實的效果如何,長年征戰的疲勞身軀在泡入池中的那一瞬間應該都獲得療癒了吧!

 

對低劑量放射線不用太過恐懼

在日本,至少要每公斤泉水含有111 貝克的放射性活度才能被定義為「放射能泉」的溫泉,小於675貝克的稱為「單純弱放射能泉」或「含弱放射能泉」,大於675貝克的稱為「單純放射能泉」或「含放射能泉」,據說在鹿兒島的猿城溫泉,活度更接近10000 貝克。

想想當初台灣國內限制日本進口食品,規定每公斤不能超過370貝克,後來甚至下修為50貝克,另一方面大家又爭先恐後衝到10,000貝克的溫泉接受放射線曝露,說實在,觀感上真的是蠻衝突的,令人有一種邏輯失調的違和感。

我個人非常喜歡溫泉,雖然經常被提醒可能會有煮蛋的危機,但是每次在日本出遊的時候,只要有大澡堂,還是會不免俗地進去泡個半小時。日本的大澡堂通常都是集體裸湯,程序是這個樣子的:一進去先付錢(廢話),先去上個廁所(因為在浴場偷尿尿是邪惡的),提著自己的衣物進去更衣室後,把衣服脫光全裸,再把自己的隨身物品鎖好之後,用一條毛巾遮住重要部位再進入澡堂。首先要把身體清洗乾淨,因為要進入的大浴池是公共的,如果你不先洗澡的話就太可惡了。洗好澡以後,就可以快樂入池啦!這時候,可以把遮住重要部位的毛巾放在頭上,看起來就非常專業了,然後你可以開始從一數到一百,等數完了之後就可以上岸了。

至於上岸之後要不要洗澡,要看你是泡哪一種溫泉來決定,雖然有時候官方推薦不要沖洗,讓身體吸收礦物質,但是有時候礦物質太過刺激性加上…你知道的,還是建議一律再洗一次再回家吧!至於有些人有裸體恐懼症,我想只要多去個兩、三次就會消除了。

生活中處處都具有放射性物質,事實上大部分的情況下,我們都是沐浴在「低劑量輻射」中,到今天為止,即便有許多動物實驗的直接證據及人群統計顯示出一些正面意義,大概還是不敢說低劑量輻射能帶給我們多少明確的幫助,然而至少在現有的知識下,我們不需要對低劑量放射線有過多不切實際的恐懼,因為這就是科學啊!

雖然不確定放射能溫泉是否有療效,但至少不會傷身。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