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半夜抽筋,你可以這樣做!

養生健康

半夜抽筋,你可以這樣做!

撰文/李晏晨、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哎呀!好痛啊,怎麼又抽筋了?」

相信您一定有過半夜突然醒來,小腿突然劇烈抽筋的經驗,這時不管起身走動或是保持原動作不動,都讓人覺得十分難捱,只渴求這痛楚感能夠趕快過去。

半夜為什麼會抽筋?該如何改善這個令人困擾的狀況?

 

任何人都有可能抽筋

每個人都會抽筋,但每個人抽筋的原因卻不一定一樣。萬芳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陳兆煒表示,不單單只有年長者會半夜抽筋,許多年輕人也會發生這樣的困擾。

其實有許多不同的神經疾病都有可能會導致夜間抽筋;陳兆煒醫師提出了3個較常見會引起半夜下肢抽筋的疾病:

1.不寧腿症候群:當快要睡著的時候,腿部出現如針扎的刺痛感,肌肉抽動感,或如有東西爬來爬去的感覺,就要懷疑有不寧腿的情形。病患通常會會有需要移動雙腳來緩解不適感的情形。此疾病的發生可能跟遺傳有關,部分人則是因缺鐵所導致。不寧腿是「睡眠障礙」的一種,病患可求助於各大醫院對睡眠醫學學有專精的神經內科醫師。

2.腰椎退化壓迫神經根:此情形於年長者較常見,主因是腰椎退化並壓迫到腰薦椎的神經根。病患除了會發生下肢抽筋情形,也常會抱怨下背痛。

3.糖尿病神經病變:糖尿病患者長期血糖過高會引發四肢的末梢神經病變,許多患者一開始的症狀是以四肢末梢感覺麻木,遲鈍為主,但也有一部分患者會有四肢疼痛的症狀,甚或出現抽筋情形,此時即應儘快求診於神經內科醫師。

陳兆煒醫師說明,外在因素有時候也會有誘發抽筋或加劇抽筋的情形。睡覺時環境氣溫過低,例如夏天睡覺時吹冷氣、電風扇,或冬天睡覺沒蓋被,都有可能導致抽筋更容易發生。

 

適度的按摩與小運動

不過,半夜抽筋確實是一件十分惱人的事情,有沒有什麼方法,能夠抑制抽筋的症狀呢?

 

陳兆煒醫師指出,如同上述,抽筋的原因有很多,不同原因治療方式就會不一樣;例如不寧腿需以藥物治療,而糖尿病友應注意日常血糖控制,及於神經內科門診規律追蹤糖尿病神經病變情形。一般民眾夜間下肢溫度較低出現抽筋時,可試著先以溫水泡腳,讓冰冷的肢體回溫,待抽筋情況好點後,再適時做一些關節小運動。但若抽筋情形仍然持續沒有好轉,則建議儘速求診。

不過,陳兆煒醫師也提醒,泡腳時應注意水溫,糖尿病友或其他末梢神經較遲鈍的病患常因用溫度過高的水泡腳導致燙傷。其實許多長期有抽筋情形的患者,在經過神經內科醫師適當診治後,抽筋情形都有獲得良好的控制;若民眾有頻繁抽筋的情形,可至各大醫院神經內科門診求診,找出原因後積極治療。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