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保養子宮的3個小撇步

養生健康

保養子宮的3個小撇步

撰文/春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字級:
加入收藏

子宮,是每個母親孕育生命的地方,它的健康與否,不僅關係著胎兒,對婦女本身來說,更是一個大學問。近幾年,各種婦女疾病、婦癌案例越來越多,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怎麼做來保護、保養子宮?

 

第一步: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

臺北慈濟醫院婦科主任陳國瑚說明,對於30歲以上婦女,衛福部國健署有提供每年一次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大大降低了罹癌的機率,倘若在癌前病變時就發現,痊癒率將近100%;即使尚未滿30歲,若已經有頻繁的性生活,建議也要一年檢查一次,自費不多,花一點點時間,即可避免正常組織或癌前病變進一步惡化成子宮頸癌。

此外,如家族裡有親屬為卵巢癌的患者時,最好也要定期追蹤,排除基因影響的因素。

 

第二步:保持通風,避免太緊的褲子

其二,陳國瑚醫師指出,女性的私密處較敏感,加上臺灣氣候溫熱、潮濕,正是細菌滋生的溫床,若長期穿太緊的褲子,恐怕容易產生陰道炎。建議平常盡量穿寬鬆舒適、吸汗的棉質衣物,讓私密處保持通風。

另外,很多人一忙碌,就有憋尿的壞習慣。陳國瑚醫師說明:有尿意感時最好趕快去上廁所,否則容易演變為膀胱發炎。若有泌尿道問題的婦女,平時也可以多喝蔓越莓汁,經醫學研究證實,蔓越莓對預防泌尿道的感染,有良好的作用。

 

第三步:慢性病控制

隨著飲食西化,中年婦女罹患三高、糖尿病的機率也節節升高。陳國瑚醫師解釋,有這些問題的人,多半較為肥胖,身體容易轉化過多的雌激素產生,恐有造成相關病變(例如子宮內膜癌)的可能性,不可不注意。

因此,慢性病的控制也是間接保護子宮的另一項重點。保持良好的習慣,規律運動、清淡飲食,是身體抗百病的重要原則。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