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飲食 > 水果切開後,多久時間內要吃完?

養生健康

水果切開後,多久時間內要吃完?

撰文/春霓、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字級:
加入收藏

晚飯過後,削了一大盤水果,擺在桌上,想到的人再去吃。經過這麼一擺,難免會有氧化或是招來果蠅的現象,而氧化後的水果,營養價值是否真的會變低?而切開的水果,最好多久以內要食用完畢呢?

 

黃金時間:10分鐘

雲林基督教醫院營養組營養師主任林旻樺表示,大家常吃的水果,水果含豐富的維生素A、C、葉酸、礦物質鉀和抗氧化防癌的植物化學成分、膳食纖維等營養素。大部分維生素C較為豐富(例如:芭樂、鳳梨、柑橘類等),含有植物化學成分有多種抗氧化物質,針對抗氧化、抗發炎有不錯的效果。建議選購冬季在地盛產的水果,如柳丁、柑橘、青棗、蓮霧、草莓、芭樂、葡萄等。每天攝取2至4份,1 份水果量約1顆棒球大小或使用吃飯的碗裝約3/4 碗。

林旻樺建議,最好在水果剛切好的時候,就盡快食用完畢,水果含有維他命C、空氣中的光、熱、氧會造成維他命C的耗損,超過10分鐘後,就會開始氧化、營養價值下降,也容易招來果繩等各種蚊蟲,增加細菌侵襲的風險。

 

泡鹽水或檸檬汁?

對付水果的氧化問題,我們的老祖宗傳下來了一些實用的妙招,來延緩氧化的時間。例如,蘋果去皮切好後,先放置鹽水浸泡5分鐘左右,或是直接用鹽水來清洗,延緩氧化速度,也能方便帶至郊外運動或野餐食用。

林旻樺營養師也提供了一個祕訣,除了鹽水之外,也可以利用天然的檸檬原汁做浸泡,鹼性的檸檬酸,能有效減緩水果氧化的速度。另外,如果想要自己做現打果汁,因為會破壞原本形體,氧化的速度將會更快,這時,同樣可加入一些檸檬汁來做調和與應用。

 

善用保鮮盒與冷藏

但是,如果一次得先切較大量的水果,那該怎麼辦呢?

林旻樺營養師說明,當水果洗淨、切好後,應盡快放入保鮮盒中,再進冰箱內冷藏。記得冰箱的溫度要設定在5℃以下,切好的水果冰入冰箱後,營養耗損率約5%至25%,冷凍水果和新鮮水果的營養價值差不多。雖然冷藏水果可延緩營養價值下降的速度,但還是建議大家要盡快吃完,以免久放變質,影響風味。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