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越晚越失控?小心日落症候群

養生健康

越晚越失控?小心日落症候群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白天常常昏睡,傍晚開始情緒易怒精力充沛,晚上在全家人入睡之際不是吵著要到外面遊蕩、就是起來翻箱倒櫃,有時甚至大吵大鬧,弄得全家雞飛狗跳不得安寧。

家中失智症者,也有這樣的狀況嗎?如果是,即有可能為「日落症候群」,這時,該從哪尋求協助,給予最正確的照護,改善生活品質呢?

 

生活作息的正確建立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失智症病房主任李耀東建議,白天盡量避免失智者躺床,軟硬兼施也要想辦法尋找患者有興趣的事,讓他白天保持清醒充分用腦,午覺不要睡太久,晚上不要太早就寢。

正常生理年紀越大每日所需的睡眠時間越短,若白天或午覺睡得太飽,晚上恐怕很難有機會順利見到周公。

 

藥物的開立

李耀東醫師說明,失智症是一種大腦全面退化的疾病,當退化影響到大腦控管週期節律時,日落症候群就會開始出現,最常見的狀況就是傍晚開始情緒易怒精力充沛,常伴隨著晚上不睡覺,影響到自己與家人的正常作息。

若是太干擾,可和醫師討論考慮開始使用一些治療藥物,由於每個失智個案的精神症狀和行為表現不同,所顯示出的「日落症候群」症狀,也會有所差異,有經驗的醫生會根據不同的狀況,客製化適合該病人的藥物,須知道能助眠的藥物絕對不只是安眠藥而已。

 

失智症常見的行為精神問題

失智症除了記憶等認知功能退化,還常合併出現許多行為問題和精神症狀,上述日落症候群的表現極為其中一項,常見的失智症行為問題和精神症狀有下列幾項:

1.被害妄想:常聽到的案例,許多都是懷疑媳婦想要謀害自己,不願吃飯,擔心被下藥,處處針對媳婦,造成家庭氣氛緊張。

2.被偷妄想:懷疑外傭、照顧者心懷不軌,有意偷自己的錢財。雖然透過家屬反覆的與患者溝通卻仍常常不得要領,建議若失智個案妄想症狀對家人造成帶大的干擾和影響時便可考慮使用治療妄想的藥物,有經驗的醫師除了能將藥物控制在最低劑量外,有些藥物甚至有促進睡眠或食慾等療效,可達事半功倍之效果。

3.情緒憂鬱:李耀東醫師說,失智患者出現憂鬱情緒的比例統計發現高達近五成,憂鬱情緒可能在失智症病程的早期就出現,正如同「老年憂鬱非老化」口號,只要發現家中長輩變得跟過去的情緒表現不太一樣,強烈建議及早就醫評估及早開始治療。

4.日落症候群:這是最特殊的失智症表徵之一,每到傍晚便開始像變了一個人似的,情緒易怒精力充沛甚至整晚不睡覺,建議有此情況者及早就醫,有失智診療經驗的醫生會針對個案的症狀選擇使用不同的藥物,來幫助患者回復正常的作息。

 

配合醫囑 盡早治療

李耀東醫師提醒,若家中長者出現了上述的情形,請及早尋求醫療的協助,與失智診療醫師討論需要以何種方式來從旁協助。除了要按時服用藥物控制病情外,尚有一些非藥物療法以及若干與失智個案的相處之道都是失智症患者的家屬需要學習之處。重點是,及早發現及早開始治療,找對醫師避免延誤病情,才能保有失智症家庭,良好的生活品質。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