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迷思破解 > 謎樣的食物(四):椰子油防失智?小心膽固醇飆高!

養生健康

謎樣的食物(四):椰子油防失智?小心膽固醇飆高!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字級:
加入收藏

 

 

最近網路掀起了一波椰子油風潮,相傳只要每天食用椰子油即可有效預防失智症,越來越多人買椰子油試用,在中國,甚至還有漲價的趨勢出現。

 

失智症成因複雜

高雄榮民總醫院營養師暨高雄市營養師公會理事長許慧雅說,罹患失智症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因為人體老化、遺傳,甚至和體內代謝、曾有過外傷都有關係,但目前沒有絕對的表示,吃哪種單一食物,可以預防、改善失智症。

比方說水腦症,患者會出現失智症的症狀。不過,只要手術將腦中的積水去除,即可恢復記憶,由此看來,椰子油對失智症者並沒有絕對的關連性與幫助。

 

特殊酮體溶劑改善病情

最早針對椰子油可減緩失智症病情的理論,為美國衛生研究學者,發現椰子油的中鏈脂肪酸所產生的酮體,可延緩阿茲海默症。這項論點出現後,有一位小兒科醫師太太,便將椰子油加入罹患阿茲海默症的先生飲食中,發現可改善先生的認知與記憶。

不過,許慧雅營養師表示,美國柏克萊大學公衛學院認為,阿茲海默症的病情是因人而異的,雖證實酮體可穩定、改善癲癇,和帕金森氏症等神經退化性疾病,但使用的是特殊酮體溶劑或濃縮中鏈脂肪酸,並非椰子油。

 

中鏈脂肪酸減少脂肪堆積

另外,關於椰子油可以減重的說法,許慧雅營養師指出,椰子油與其他食用油最大的不同在於脂肪酸的成份,椰子油屬中鏈脂肪酸(亦稱月桂酸),較容易被人體吸收,不容易形成脂肪;大多數食用油,多為長鏈脂肪酸,碳分子較長,需要先分解才能吸收,反而更會囤積人體的脂肪。

不過,椰子油同時擁有好及不好的脂肪酸,它的飽和脂肪中有棕櫚酸(C14)和肉豆蔻酸(C16),可能會讓膽固醇增加。許慧雅營養師也說,1克的椰子油會產生9卡的熱量,如果不仔細衡量、一昧攝取,反而會吸收到更多的熱量,導致膽固醇升高,造成身體負擔。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