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好幸福

請先登入會員!

登入會員您可享有以下服務


收藏喜愛內容

參與專屬活動
立即登入
X
首頁 > 養生健康 > 保健 > 錯怪「矽靈」了,原來用它不會禿頭!

養生健康

錯怪「矽靈」了,原來用它不會禿頭!

撰文/林玫妮、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關鍵字: 矽靈 禿頭 洗髮精
字級:
加入收藏

 

近日網路瘋傳,請大家選購不含矽靈的洗髮精,聲稱用久了會嚴重掉髮,甚至造成禿頭危機!於是,各大廠商紛紛推出標榜「無添加矽靈」的洗髮產品,而矽靈到底是什麼?用它真的會對我們的頭髮造成傷害嗎?

 

矽靈添加 滑順、保濕

如果矽靈真的有害,為什麼還是有許多業者,仍要將它添加在洗髮精、潤髮乳當中呢?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教授表示,矽靈是一種人工合成的油性物質,含有矽、氧、烷等聚合物,在產品標籤上,常常以dimethicone、cyclomethicone與amodimethicone呈現主要的功能,目的是將我們乾燥、粗糙的頭髮變得輕盈滑順,同時具有保濕的效用,若是洗完頭仍感到頭髮乾澀,該款洗髮精則有可能未添加矽靈。

至於矽靈是否真的會傷害頭皮,導致掉髮的問題。顏宗海醫師說,根據食藥署闢謠專區中的論述,矽靈會附著在頭髮上,好維持髮質的亮澤與順度,不過在下一次洗頭時,即可沖洗掉,因此不必過於擔心。

此外,在國際間,不管在歐盟、美國、日本,皆沒有禁用矽靈添加的法令,可推知它確實是一項合法使用的化學成分。顏宗海醫師提醒大家,最好的清潔方式,就是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並徹底去除頭皮上的髒汙,避免毛孔阻塞。

 

安全無毒成分

根據美國化妝品協會的報告顯示,矽靈不會透過細胞膜被肌膚吸取,當然就不會被人體所吸收,成分上是安全無慮的,理當就不會有致毒的疑慮。

除了最常被運用在洗髮產品上,矽靈同時也廣泛用於護髮產品、防曬乳、隔離霜、乳液、粉底、止汗劑中,用途非常之多。顏宗海醫師呼籲,除非是對矽靈有過敏的人才需要特別避免,平常還是多注意清潔保養,才是遠離毒物的正確之道。

上一則 看更多 下一則